晴時多雲

社論》為六都市長按讚

美國國務院週日發表聲明,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違背五年前在白宮當面向歐巴馬總統所做承諾,不把南海爭議島礁軍事化。美國呼籲國際社會追究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強調美國將與東南亞盟友站在一起,抵制中國的擴張。

中國不僅對南海問題背信毀諾,其在國內外的諸多作為,也招致國際社會關切與反感。

在新疆,它大量增建集中營,更多維吾爾穆斯林被送進監獄,六成五清真寺遭破壞。面對國際各方指責,習近平卻宣稱,新疆群眾「幸福感不斷增強」。在內蒙古,同樣的「文化清洗」正在進行,當地少數民族學校規定以漢語而非蒙古語授課,加速漢族同化。這不但在內蒙古引發數萬人的「群眾事件」,鄰國蒙古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也寫信給習近平譴責。在西藏,強制同化政策進行已久,嚴密的社會控制和文化壓制,讓藏人以自焚等方式反抗,世人長年關切。在香港,國安法罩頂,「一國兩制」騙局圖窮匕見,各國嚴厲批評,也是進行中的聯合國大會嚴肅議題。

至於針對首要併吞目標台灣,中國動作不斷。除了軍機連續侵擾,擴大武嚇,在國際組織的打壓尤有增無已。

在「全球氣候與能源市長聯盟」(GCoM),布魯塞爾總部官方網站把台灣六都竄改標示為「中國」城市,經我國中央與地方聯手抗議,才把六都隸屬由「中國」改為「中華台北」。在總部設於日內瓦的「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中國上週阻止了「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的觀察員身分申請,理由是「維基」在台灣的分支機構「維基媒體—台灣」的存在。在「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英國劍橋總部強迫台灣的「中華鳥會」簽署「承諾不促進或倡導中華民國的合法性及台灣脫離中國獨立」文件。「中華鳥會」拒絕,遭到除名,該會索性把英文名稱由Chinese改為Taiwan,以增進國際識別。

中國多行不義,招惹國際反感。有如美國國務院中國首席顧問余茂春中肯地指出:香港問題讓中國信譽大損,中國軍隊是全球的威脅,中國在國際社會已更孤立。余茂春的話,從聯合國大會主要國家的發言,信而有徵。

美國川普總統一週前在聯大辯論第一天就批判,中國把「中國病毒」傳給全世界。不僅武漢肺炎,中國在人權、南海、新疆、香港、台灣,甚至習近平所倡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議題,都遭到各國質疑和指責。值得注意的,美、中都極力爭取的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ael),就美中對抗公開表態︰「與美國緊密相連」,「不認同中國政治和經濟的價值觀」。法國總統馬克宏對中國的霸權行徑,也公開批評。

中國連在專業國際民間組織都極力壓制台灣,讓許多國家看不下去。在聯大仗義執言的不只台灣的友邦,還包括捷克等對台灣所受不公平待遇打抱不平的國家;台灣因應武漢肺炎的表現、聯合國會籍普遍性和平等原則、全球公衛困境是其中主要論點。事實上,多年來中國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機構活動,已成家常便飯。在野心崛起、四處製造麻煩之後,碰上不再坐視被以不公平經貿、欺騙、偷竊等手法佔便宜的川普,揮動對抗大纛,正使飽受欺壓的台灣處境,受到較多國際重視與聲援,發出「是承認台灣這樣國家的時候了」。

國際上的道義協助,我們至為感激,還要積極爭取。同樣重要的,應是台灣內部無分黨派、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面對中國壓制時的同心協力;在回應GCoM的竄改國籍標示案中,六都市長的表現堪稱典範。在該組織片面行動後,六都市長發表聯合聲明,宣告「不更正就退出」。誠然,此事平順落幕,得到歐盟的協助,但六都市長齊力適時對外,義正詞嚴,鏗鏘有力,是好的起點。

我們如此強調,是因自從連戰十五年前「聯共制台」以降,國內總有人錯亂敵我矛盾,每遇中國打壓,不但沒有挺身抗拒的正直和骨氣,反而把矛頭向內,對準不同黨派或國家認同的政治立場者。中國對我步步進逼,固係其野心外顯,耀武揚威,也因台灣部分人的錯亂及姑息有以致之;打壓台灣,在產生實質效應之前,已可先分化內部,中國自樂此不疲,變本加厲。

六都市長分屬三個不同政黨,在面對國際矮化之時,守住底線,值得按讚;維護台灣尊嚴,請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