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聯合夥伴 主動出擊

◎ 林浤澤

兩岸關係一直是台灣面臨的最大挑戰,中國亦是影響台灣前途與國家發展的外在變數。不過,從現今台灣政治乃至民間社會,仍處於分歧狀態,有些人甚至還是中國在台的代理人,這些都阻礙台灣往後的內外發展。

就以澳洲媒體所揭露的「振華數據」,在在顯示中國對台滲透,已不只針對「具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連「社團組織代表」,或「藝文界」、「企業家」、「媒體圈」都在中國情蒐範圍內。然而,中國最大目的已不再是竊取個資,而是順藤摸瓜,藉由這些人的人際脈絡、社會連結甚至生活習慣,建置其統戰或滲透工作,藉此掌握或影響台灣。

只不過,台灣政治圈還是有一群自以為和平使者的笨蛋,硬要把台灣拉進中國的圈套中。說穿了,他們無非是想在兩岸關係中獲得私利。我想,不論從德國和日本政府已一再提醒,中國是當今全球主要威脅,但台灣這群人仍想把台灣往火坑裡推。

現在,中國的內鬥不只惡化還逐漸浮上檯面,習近平面對內部社會衝突、國際社會壓力,除了強硬箝制中國人民的行動與言論,更藉對台動作轉移注意力。雖然習近平在沿海地區工作廿三年之久,人稱「知台派」,但面對台海關係近幾年迅速變化,習似乎已亂了陣腳,甚至失去耐心。現在的他更希望兩岸正面衝突,才能讓台、美掉入其設下的陷阱。

面對中國日新月異的滲透手法以及策略改變,現在台灣該做的,已不只要更冷靜以對、持續觀察,更要主動出擊。尤其在國際情勢變化劇烈,除了要選對結盟隊友,也需眼光放遠,趁此時整頓內部,加強國際聯繫,待風雨來時,才能守護好家園。

台灣不做挑釁的事,但該做的準備絕不可少,尤其接回來的美國軍售武器,也不是買好玩的,能不能用、效能如何,奉勸中國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作者是中山大學中亞所應屆畢業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