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著手制定「總統圖書館法」

◎ 劉國隆、施喻琁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告別禮拜將於本週六舉行,其為台灣留下民主自由政治遺產,故「民主先生」任內所有相關文件、書信及物品的永久保存有其必要性。呼籲政府應著手制定「總統圖書館法」,同時全國建築師公會將義務擔任顧問,協助設計李登輝總統圖書館競圖,讓台灣人民未來得以公開使用這些珍貴資源。

美國第三十二任總統羅斯福鑒於歷任總統視其任內產生文件為私人財產,以致卸任後檔案流落民間,無法完整保存,故首創總統圖書館,並捐贈給政府,解決美國總統檔案文件歸屬權問題。羅斯福認為一個國家必須相信過去、相信未來、相信人民有能力汲取過去經驗,藉以判斷創造未來。設立第二座總統圖書館的第三十三任總統杜魯門也認為總統文件是最具價值的歷史資料,屬於美國國民全體,應保存並提供民眾使用。

總統圖書館除結合圖書館、檔案館與博物館三合一功能,同時兼具文化教育、學術研究、展覽活動、歷史檔案保存及繁榮地方經濟等功能,參訪者可以了解白宮政治運作及總統一生,歷史學或政治學研究者得以使用一手資料,總統圖書館通常設立在出生地或成長地,將帶動商機及更新當地景觀,創造就業機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企劃組曾在《檔案季刊》撰文「羅斯福總統圖書館簡介」指出美國總統圖書館的創立,不僅是建立一個制度,更是啟迪了一種新思維,這對於國內為一時選舉,非著眼於長遠目標充斥的蚊子館,不啻是一警醒,所謂政治家和政客,在此高下立判。筆者呼籲行政及立法部門仿照美國儘速推動制定「總統圖書館法」,具體規範總統圖書館的規劃、集資與興建、台灣總統卸任後,其任內相關檔案文件完整保存、行政隸屬劃歸國家發展委員會管轄,當台灣總統任期屆滿前,由檔案管理局保管總統相關文件,俟總統圖書館興建後,再行移轉文件。

最後,全國建築師公會樂意義務擔任顧問,協助設計象徵李登輝前總統本土風格且融合歷史意義及建築藝術的總統圖書館。期待台灣第一座總統圖書館的誕生。

(作者為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