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北護大校長謝楠楨:提升專業 籲長照納國考

國立台北健康護理大學校長謝楠楨。(記者羅沛德攝)

人口負成長需求大 強化長照職業的能量與尊嚴

記者吳柏軒/專訪

台灣今年正式邁入死亡大於出生的「人口負成長」,面對少子化加上高齡化,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謝楠楨強調,大專護理科系超前部署成立「全國長照課程推動委員會」,已獲衛福部認可,畢業生取得委員會證照可直接進職場,可望改善國人老年照護需求。他更疾呼長照納入「國家考試」,提升長照職業能量與尊嚴。

相關影音:人口零成長提早5年到來 台灣長照面臨挑戰

被認定「半專業」 與醫護人員有別

謝楠楨直言,台灣長照發展近20幾年,卻始終無法有效提升專業,在衛福部認定中屬「半專業」,與醫護、醫事人員有別。為此,國內有長照科系的大專校院攜手,40校41個系所共組「全國長照課程推動委員會」,從學界發動,目標是推長照專業化。

相關影音:大專40校組全國長照課程推動委員會 共推長照專業化

長照專業化 40校組推動委員會

謝楠楨說,各大專花3年多時間統一長照科系的職涯導向課程,推廣4大核心模組:照顧服務、居服督導、照管專員、經營管理等,更搭配實作、實習,訂定時數規範,透過委員會核發長照證照給修畢課程學生,去年獲得衛福部正式認可,領證者可直接進職場工作。

僅勞動部將長照列丙級證照

但謝楠楨強調,長照領域若要再提升,須納入「國家考試」一環,目前僅有勞動部將長照列丙級證照。長照產業整體素質審核,也比不上醫護的國考等級。雖知長照國考之路不易,但各校仍齊心努力,目前採募款維持委員會運作,未來擬交託非營利的專業評鑑機構長久經營。

對於長照困境,謝楠楨點出:財源及人力不足、需服務項目又多。例如早期推估若長照覆蓋率要達百分百,至少1年要1400億元預算,如今長照2.0預算卻年僅400億元。但服務項目已從長照1.0版的17項增加到2.0版的22項,因此人才更不會投入。

謝楠楨建議,長照人才要增加,穩定來源首先是學生,但必須產官學合作,提升就業薪資、福利待遇,乃至提供職場尊嚴,否則人才耗損率及流動率極高。另外,則需考慮國內中高齡再就業培訓。至於外籍補充人力,目前印尼勞工是大宗,但須擺脫惡質仲介,並跨國合作培育種子教師。

謝楠楨還點出,未來智慧化醫療時代演進,也應透過智慧設備降低人力需求,如日本長照機構針對失智症患者,科技可發展到利用水壺水量監控其用水情況,機構就能遠端了解需否派員關切。

而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通訊治療診察等更被重視,但發現醫生願主動出擊提供社區居家醫療,但不願被長照機構綁架,導致長照居家醫療推不動。謝楠楨建議,長照2.0也應推動社區的個案管理師,提供有需求家庭更完整照護方案與計畫,並尋找資源等,類似長照代辦,但不直接服務。

相關影音:學界創長照職業模組課程 盼長照成國家考試職業行列

促長照2.0 推社區個案管理師

謝楠楨並疾呼,國內醫護、長照的執業環境亟須提升。比如「護病比」過高,1護士1晚要看照15病人,是國外的2倍,導致首年平均離職率就達3成多。而醫院採健保點數換算,追求利潤,衝高病人數,也導致某些療法不見得對病人有利,此外,「以客為尊」而導致醫護遭辱罵與攻擊,喪失職業尊嚴也不利發展。

此外,謝楠楨提醒,政府在醫護、醫事、長照等人才的預估要更精準,提供學界招生參考。如近年各校廣開語言治療與聽力系,但其實國內教授師資不足,且就業市場估計5年內就會飽和;而學界的科系評鑑也要更專業,才能汰弱留強。

相關影音:大專長照科系修畢可取專業證照 108年獲衛福部認證

相關影音:長照仍被定義為「半專業」 提升專業化層次才有助人才投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