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太平山森鐵與神戶六甲山

◎ 王錫璋

宜蘭縣政府針對太平山森林鐵路復駛計畫進行評估,其報告近日出爐,預定分兩段(「竹林段」及「天長地久段」)進行復駛工程,並爭取前瞻預算補助。

太平山林鐵是台灣除阿里山林鐵外,曾經存在過的另一條森林鐵路,且太平山林鐵舊日經過的平面鄉鎮,比阿里山多,還具有輔助偏鄉公共運輸的功能。

筆者五十年前曾到太平山做過暑期貧戶複查的工作,便從羅東搭太平山林鐵上山,其間還轉乘過索道、蹦蹦車等交通工具,印象難忘。蹦蹦車現在還有,但舊索道路線,如果改以纜車代替,就能像日本神戶六甲山森林遊覽區一樣,擁有很多山上不同交通工具體驗的機會。

太平山林鐵還有比阿里山林鐵更具吸引力的是,它的起點羅東鎮,本身也是觀光小鎮,除夜市外,更有深具綠意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文化工場等,可以與太平山林鐵串成一氣,成為帶狀旅遊區域。

期望中央和宜蘭縣政府,都能善用前瞻計畫預算,早日讓太平山林鐵復駛。

(作者為前國圖編審,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