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化工聯軍」與高科技基石

◎ 陳信文

讀了貴報的「找回世界一流的台灣石化產業」,深有同感。化工相關產業不但提供民生的重要必需品,更是半導體產業與生技產業等高科技產業不可取代的重要基石。

二個月前的媒體消息指出,台積電擬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立即邀請幾家台灣化工產業組成「化工聯軍」一起前往。二週前剛在台北舉行的亞洲生技大會(BioAsia),現場人氣沸騰,總統與部長們都親自參加。現場參展的許多重要生技產業,都有著化工產業背景。主要原因是因為產業技術環環相扣,尤其是半導體產業與生技產業中最主要的製造技術與化學品材料,皆與化工產業的生產技術與產品直接扣合。

化工產業的技術與產品是高科技產業的必需品。如果半導體產業、如果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那化工產業就是撐起此座神山的山脈與磯石。如果生技產業是下一波產業將起的大浪,化工產業就是推動此大浪綿延不斷的活水。產業技術共活共生,重視化工產業,也將能提供半導體產業與生技產業更堅實的發展基礎。

(作者為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台灣化工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