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加速建構台美的制度化往來

阿札爾之前在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的議題上,數度表態支持,並在世衛大會期間,與台灣衛福部長舉行雙邊晤談。(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日宣布,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將訪台。預定下週來訪的阿札爾將是首位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也是六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以及一九七九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兩國關係再度增溫,也更顯示台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地位。

過去美方重要官員來台,經常是最後一刻才發布消息,而且言簡意賅,背後主要還是考量台海因素。但美方這次則以相當的篇幅說明,除強調是「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將共同討論防疫措施、全球衛生、美台夥伴關係。阿札爾此行也陣仗不小,包括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美國衛生部等多位官員將隨同來訪,既凸顯雙方專業合作,也形同高調宣示台美的戰略夥伴關係。

阿札爾之前在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的議題上,數度表態支持,並在世衛大會期間,與台灣衛福部長舉行雙邊晤談,雙方的交流行之有年。這次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將合作場域直接拉到台灣,這也說明在川普總統宣告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後,台灣成為美國政府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國際結盟對象。

尤其,當美國指控北京滲入世衛高層,延誤處置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擴散全球,同時忽視來自台灣最初的警示時,川普總統指派阿札爾訪台,一方面是對屢遭世衛摒除於門外的台灣,施予聲援與相挺之意。另也是敲震世衛領導層,美國要把可觀的公衛與醫療能量,選擇與被世衛所棄的台灣進行合作。這同時是對北京釋放訊息,台灣優異的防疫成績,是國際健康福祉的公共財,並藉此再次回應中國近期對台升高的壓力。

外交活動原就設有多重目標,美國這次出招,顯然經過推演,以達到多重出擊的效果。值此美中關係趨向惡化之際,先前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理由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並指控這近半年來,中國正在加速竊取美國的科學研究成果,其中還與武漢肺炎疫苗開發有關。而美國選擇以公衛議題拉抬台美關係,同樣是回應對北京竊取行徑的強烈不滿。

在台美關係方面,川普總統雖已於二○一八年三月簽署「台灣旅行法」,但對於這部旨在促進台灣與美國間的高層級交流的法案,生效實施後尚未看到顯著的進展,蔡英文總統去年雖在過境美國期間受到高度的禮遇,但突破有限,也非正式訪美。美國這次宣布阿札爾台灣行,是這部法案通過後首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對兩國的高層相互訪問,是重要的一步,雙方未來還需要鋪陳累積更多成果,奠基台美高層的制度化往來。

推動台美高層的制度性、常態性的正常交流,重點在於不會因此「人走政息」。去年五月,時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訪美行,與當時的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晤,雖是創下台美斷交後首例,但隨著挺台的波頓離職後,雙方國安高層還能否持續性溝通與見面,顯然受到檢視。而在阿札爾訪台,台美高層互動將如何節節攀升,也將是觀察指標。

為增進台美同盟關係,美國國會這幾年在跨黨派議員的相挺下,陸續通過涵蓋強化台灣國際參與、軍事安全合作,以及協助鞏固台灣邦交國等面向的法案,這一方面有美國行政部門的授意,另也說明在北京頻頻對台加大侵擾動作,台海出現戰略失衡之際,美方試圖「彌補失去的時間」,透過台美多層次的制度合作關係,提升台灣在第一島鏈的地位與實力。

建構台美制度化的往來,還包括重要協定的簽署。以經貿關係為例,美國國會議員陸續挺台美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蔡總統近年接見來訪的美方人士,也期盼台美能夠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因應美中貿易戰,蔡英文更提出台美簽署高標準雙邊貿易協定,確保可靠及安全的供應鏈。

不過,美國行政部門,尤其負責主談的美國貿易代表署態度回應有限,與雙方關係的加溫形成明顯的落差。其中問題還是卡在美豬美牛輸台問題,美方認為這涉及我方承諾,台灣應展現「願意面對困難問題的意願和決心」。美豬美牛佔貿易額不大,卡在這裡是遺憾之事,而這也有賴雙方領導階層展現更大的決斷能力,尤其是蔡總統,宜當展現領導魄力,勇於解決歷史遺留的現實問題,突破萬難、開創新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