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兩岸親,何必一家

什麼「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什麼「兩岸交流比斷流好」,這樣的口號出現在台北和上海雙城論壇,是媚中政客的權力把戲。親比仇好,但語意的陷阱是「降附投靠」;「交流比斷流好」,實證則未必。台灣備受中國打壓仍受到世界看重的是民主,這也是台灣人民追尋的價值。首都市長真珍惜這樣的價值?還是別有權力居心?賣弄似是而非的謬論。

中國當局喜歡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場面話,比起近代列強侵略,比起日本侵華的八年戰爭,國共內戰死的人呢?毛澤東大躍進、文革的災難呢?中國人殺的中國人才多呢。 連戰連敗後的中國國民黨以 「國共論壇」連結中國,求援引外力苟延殘喘於台灣。台北和上海「雙城論壇」盤算的是另一種權力代理人夢,有失首都市長格局。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所以要「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積弱的近代帝國曾受列強壓迫,就如同弱肉強食的世界史,但走資化「強了我的國」話說禮義之邦,話說沒有霸權之心,卻辜負對中國伸出友誼之手、期待走向民主化和衷共濟的世界心。台灣多少人曾投入參與,貢獻了中國的發展?昔日曾放言幫助台灣人解放中國國民黨宰制,台灣脫離一黨專政,走向小而美國家之途,中國卻不放過台灣。

兩岸是一國嗎?在柯某心裡,或許存留這樣的盲點。他無視於台灣是異於中國的另一個國家,對台灣人民努力追尋的新國家無感。比起對中國共產黨,他更討厭民進黨。柯某期待中國領導人關愛的眼神,流露某種邪惡心。

兩家不能親嗎?台灣與中國,一家人一家代,公嬤隨人拜,硬要扯一家。首都市長不成為地方首長走向自由之路的領頭羊,寧為狐狸鬼頭鬼腦頭變尾。這哪是什麼政治新路?台灣人民不是沒有期待過民進黨之外的政治力量,也給過僭越白色力量的柯某機會。甚至,二○一八年台北市長之役,若非許多選民忍無可忍逼迫提名,民進黨也未必推人競選。被許多原先支持者唾棄,不反思自己,仍一意投機取巧,玩弄「兩岸一家親」話術,別有用心推「交流」,走在韓某的鏡像之路。自詡聰明人,遲早也會被看破手腳,眾叛親離,步上窮途。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