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印太四強同時軍演,戰狼軟了!

◎ 楊宗新

美國航母「雷根號」與澳洲、日本海軍,於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同時間另一艘航母「尼米茲號」也與印度海軍於七月二十日在東印度洋進行聯合軍演。雖然兵分兩路,但「印太四強」首次在同時間舉行聯合軍演,實為創舉。

「印太四強」是指美國國防部在去年六月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中,最核心的四個國家:美國、澳洲、日本、印度。這四國間,本即存在「四角安全對話」的政治互動機制,但因印度自冷戰以來即抱持「不結盟外交」,對於美國的「印太戰略」倡議,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本次軍演,或出於印、中邊境對峙情勢升溫,使得印度意欲「聯美制中」,卻又不願改變長期的外交布局,因此並未加入與日本、澳洲共同的軍演,而是另與美國單獨辦理。

南海水域,連結印度洋與太平洋,可視為「印太戰略」的核心。今年四月開始,美國包括「羅斯福號」在內,先後傳出四艘航母染疫,不得不暫停任務,使得印太地區出現難得的「航母真空」,中國也利用此契機,加強在南海巡弋,試圖宣示區域影響力。然而到六月後,美國的航母不僅先後歸隊,更於七月四日國慶當天,由「雷根號」與「尼米茲號」先行舉行軍演,接著更邀集「印太四強」舉行本次跨國軍演。

七月四日的軍演,中國由被視為「戰狼外交」代言人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做出「美國行徑意在挑撥地區國家間關係」的強硬回應。但緊接著,隨著美國在七月十三日公布對南海的政策基調,首次否認中國主張的「九段線」原則,並表示認同國際仲裁法庭在二○一六年做出的裁決,接著再透過聯合「印太四國」的聯合軍演,發揮了實質的震懾效果,以致本次中國外交部甫上任的發言人汪文斌,對於媒體詢及中國在西沙群島陳軍是否為對軍演的反制時,僅以「這是中國主權內的事」為由,避而不答。

有媒體認為,汪文斌上任後的發言,是中國外交由鷹派轉鴿派的象徵。這個推論,不無可能,但也不能排除個人以外的國際結構因素,即美國透過集結盟友,展現實力,迫使中國不得不放軟姿態。

(作者為公務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