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法研所學生談陪審參審

◎ 陳冠甫

日前貴報社論「司法改制不急於臨時會過關」,為當前大眾較不關心的參審、陪審議題帶起討論。而依筆者觀察,除了支持陪審制等民間團體立法院外靜坐時,恰巧碰到中國國民黨立委發起被網友戲稱為「冷氣花」的佔領議場運動外,民眾對司法改革的關心程度,經常隨社會矚目案件浮動。

然而,無論陪審、參審制度,都不可能滿足民眾希望官司勝訴的願望,只能盡量消除過去黨國時代遺留下「司法不公」的刻板印象。尤其,參審制、陪審制適用判決種類因實施成本都有所限縮,排除了小奸小惡,刑事訴訟比例上僅有不到一%的重大案件能適用,民事案件更不適用;現行提出的陪審制草案,甚至鎖定政治性案件為主,難怪國民黨、民眾黨傾向兩種制度併行。

然而,兩種制度併行的「一國兩制」勢必造成混亂不說,整起針對重大矚目案件的審判讓人民參與的目標,又將再度延後,成為下一次選舉的政見提款機。相較之下,國民參與歷經漫長討論到演練,司法院早在一○一年起就開始試行模擬法庭,從最初觀審制到如今參審制,各級法院演練過超過百場,該是時候讓司改上路,透過民眾參與審判,贏回民眾對司法的信心了!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生,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