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資深機師看華航空巴事件

◎ 傅安堂

華航空巴A330機型六月十四日在松機降落時發生三套操控主電腦、發動機反推力/自動煞車系統及減速板均失效情況,差點衝出跑道;幸機長即時以人工煞車進行減速,最後在跑道末端前九公尺處停下,幸未造成更大災害及傷亡。

三套操控主電腦是獨立系統不應該同時故障,再加上煞車及反推力系統也失效,在國際上確實是相當罕見!根據國際空難調查結果資料顯示,會造成空難或飛安事故,往往為下列三個因素:

一、人為疏失:包括機師對機型熟練度/飛行數據輸入電腦是否正確,塔台管制員的流量控管及氣象資料提供正確性等,及地勤人員(油量及載重平衡計算、危險品收受等)作業是否確實,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就可能造成嚴重事故。

二、機械(電腦系統)故障:現今兩大製造商波音及空巴所研發的飛機都是相當成熟安全的。故各項維修是否確實(包括定期及臨時故障排除)。一架飛機有一萬多個零件,是否確實維修及按時更換零件也是造成空難事故主因。國外曾發生維修人員在更換故障的ATR-72油量指示表時,誤用ATR-47的指示表,造成起飛後因油量不足而墜毀。即便是同一家飛機製造商所製造的ATR機型,但不表示零件可以不同型號共用,維修人員是否專業及SOP是否落實,更直接影響飛安。

三、天候因素:除了颱風及大型雷陣雨及風切之外,還有亂流或是罕見的微爆型氣流(在雲層下可以將飛機往地面下壓)。隨著科技進步及航空公司對安全標準的提高,可將天候風險降至最低。

此次A330事件上述因素都有可能,例如機師操控時不慎誤觸其他按鈕,維修人員在前一次維修不確實或是機體遭雷擊導致操控系統故障失效,甚至不排除是原廠設計問題(但此機率較低,因該機型已服役二十八年)。此次因只有八十餘名乘客較輕,幸運及時煞住;萬一是客滿且貨運滿載,在重力加速度下極有可能煞不住而衝出跑道造成嚴重傷亡,因此民航局和相關單位需審慎調查以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作者為資深航空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