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小學裝冷氣 苦不能苦孩子

◎ 吳一忠

台灣天氣越來越熱,熱島效應明顯,學童上課揮汗如雨,國中小無法每班都裝冷氣,形成一國多制的現象,為了穩定學童的學習情緒,裝冷氣機有其必要,但是龐大的裝置費和電費負擔,成了最現實的問題。

嘉義市規劃二億一千多萬元預算,成為全台第一個全面在國中小學安裝冷氣系統的縣市;台北市將冷氣列為教室基本配備,添購冷氣部分,許多由家長會捐贈,冷氣費採使用者付費原則,弱勢學生由市府補助,未來將走向控制減少溫度。

問題是,台灣各縣市經費不同,北市預算比較充裕,有些地方政府舉債度日,有的偏鄉連發放薪水都成問題,不可能挪出經費。其他學校想比照辦理,全面安裝冷氣,只能透過募捐或學生平均分攤,如此家長荷包將會失血。

筆者孫女就讀國中時,校方為了安裝冷氣,商請地方人士及廠商贊助,校方管理機組開關,電費由學生分攤,先從中年級開始,再擴展到全校,歷經好幾年才完成,非常的辛苦。

我們常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地方政府礙於經費無法實施,若是中央政府統籌支付,就能減少財政壓力,也不用為了是否放「高溫假」和裝冷氣的龐大支出困擾。

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將在兩年內改善中小學電力系統,全面加裝冷氣,經費由第二階段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支出,電費合理納入補助,可說是非常實際的德政,希望能儘早裝設,讓孩童有個舒適的學習環境。

(作者為榮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