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空品沒變差 盧秀燕何必欺負台電

◎ 葉勝霖

近日因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二號機組,引發台中市府不滿,市長盧秀燕火力全開,抨擊中火違法開機,依空污法開罰二百萬並命令停工。台電則以環保署今年二月已撤銷中市府的二、三號機組廢照處分回應,認為這二部機組回到申請操作許可證展延的狀態,是合格機組與合法運轉,雙方各自據理力爭互不讓步。

空品沒變差!盧秀燕何必欺負台電?(資料照)

正當全台處於盛暑高溫期間,用電需求大幅上升之際,台中市府卻連番祭出法令,試圖阻擋台電啟動中火二號機,卻罔顧台電為確保全台夏季供電無虞,不得不啟動二號機組的苦衷,實令人費解。中市府環保局表示中火發照、審照、撤照是中市府的地方權責,環保署無權撤銷市府廢照處分。然台電主管機關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環保署是有效處分,且台中市府環保局向行政院提出的訴願也遭駁回,因此「環保署是有效處分」,按照空污法規展延期間台電就是可以繼續操作,力挺二號機組啟動發電的適法正當性。

至此,中市府的堅持廢照說詞與台電的重啟二號機組爭端,誰是誰非已趨明朗,就交由社會大眾去評斷、公論。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根據台電統計台中市用電量從二○一四年約二五七億度,至去年激增到三一五億度,五年增加二十%五十八億度。又引用市府網站與環保署監測站資料,強調二號機點火到滿載發電「台中市空品一樣良好」。據此資訊,啟動二號機既可保障台中市的逐年用電需求不虞匱乏,又不致影響空氣品質、市民健康,且滿足全國用電人的電力需求是台電責無旁貸的義務,何來的違法開機?筆者反而想問問台中市府,想方設法地阻擋中火二號機啟動的真正原因到底是甚麼?

(作者業室內設計,基隆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