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軍重返高雄港,時機成熟?

◎ 歐瑋群

六月十六日早上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發了一則推文,提及美國將持續和東亞盟友與其他太平洋島國建立更緊密關係,並維持對民主台灣承諾。筆者認為,從五角大廈的立場來看,相較於印太區域國家的軍事聯防,台灣更像是一個被保護的戰略要地、關鍵衝突點。

以戰略要地而言,位居第一島鏈核心的台灣,扼住了中國進攻第二島鏈的咽喉;而就關鍵衝突點而言,二○一七年蘭德報告中,美中衝突的三大引爆點:台海、南海、朝鮮半島,與台灣相關的就佔了兩個。因此近半年來,中、美兩軍機艦繞經台灣的次數已多不勝數,美軍更不避諱地在六月九日直接將軍機穿越台灣領空,由台南外海離去,頗有中美防禦條約尚未廢除前的態勢。

事實上美國《二○一八財年國防授權法》中早已允許美國海軍將可定期停靠高雄港。既然美國軍艦可以停靠高雄港,軍機穿越台灣領空又有何難度?更值得玩味的是,美國參議院接著運作的《台灣防衛法》,將實際賦予美軍作戰所必要的法律授權,草案中甚至提及「核武保護傘的評估」。一旦通過,將與台灣旅行法、台北法、台灣保證法等一系列法案一次補足了台灣關係法(脫胎自中美防禦條約)中關於是否防禦台灣的模糊規定。

若如此,美軍是否駐台勢必成為焦點的話題。相較於有長期駐守人員和家庭的主要作戰基地 (Main Operating Bases, MOB),美軍近年來的軍事計畫更傾向於建立僅須少部分人員的安全合作據點 (Cooperative Security Locations, CSL)及前進作戰據點 (Forward Operating Locations, FOL)。前者如只做為補給、訓練、演習和與當地區域伙伴的軍事互動場所,預備重返的蘇比克灣、金蘭灣;後者如針對北京執行情報、電子、網路任務,將在台灣東方島嶼設置的特殊部隊。

由於美軍已不在香港補給,考量地理特性,一旦駐台,最可能的方式將是採取CSL的方式進駐高雄港,配合蘇比克灣、金蘭灣、新加坡,成為包圍南海的東西南北四大出口。同時高雄港又能與蘇比克灣、美軍新設FOL基地三角監視巴士海峽,戰略價值非常顯著。

參與韓戰的韓國將領白善燁在其回憶錄中曾說:「聯合國軍領袖若熟悉甲午戰史,今天朝鮮半島局勢就會完全不一樣。」這理論套用在高雄港何嘗不是如此?對此,熟悉韓戰、二戰史的五角大廈應該不陌生才是。

(作者為民間企業法務專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