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魚叉飛彈軍售案的主菜、配菜、前菜

◎ 黃惟冰

國防部日前證實,擬向美國採購搭載魚叉飛彈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機動發射車,並部署於海軍的「海鋒大隊」。未來,將與雄風二型飛彈,共同組成我國陸基反艦飛彈的防禦網。

然而,此次軍購案的重點,反艦的部分還可能只是「配菜」,真正的「主菜」,則是台灣能夠藉此取得魚叉飛彈具備的「沿岸目標壓制模式(Coastal Target Suppression Mode)」。也就是,運用魚叉飛彈針對陸上目標,或港內船隻進行攻擊。

一路以來,美國對台灣的軍售項目,一直限縮於「防衛性武器」,因此不論是載台或武器,都在航程、射程、火力等性能加諸許多限制。不過,倘若此項軍購順利完成,那麼將讓台灣取得一定程度的地對地飛彈攻擊能力,成為美台軍售難得的例外與突破。

再進一步,美國在去年八月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後,曾於去年八月及十二月分別進行中程地對地飛彈試射。此外,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也於去年八月公開表示,將在亞洲加強部署中程地對地導彈。而外界普遍將此舉,解讀為美軍意在反制解放軍日益增加的飛彈庫存,以及對關島等美軍基地構成的威脅。

有鑑於此,讓人不禁好奇,美國是否會將此次軍售,視為日後更大規模合作的「前菜」。換句話說,將魚叉飛彈的陸上目標攻擊能力售予台灣,只是在「試水溫」。將來若有需要,即可對台灣軍售,或技轉更多射程更遠、精度更高的地對地飛彈系統,幫助台灣強化長期欠缺,針對陸上目標的攻擊能力,進而平衡兩岸的軍事實力差距。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