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將內閣性別比例入憲

◎ 黃淑玲

蔡英文總統的第二任期於5月20日開始,新的行政院內閣人事名單一公布,45位政務官中只有4位是女性,性別比例嚴重失衡,引起社會譁然,民間團體紛紛表達抗議,稱呼為史上最「男」內閣、打了過去30年的性別平等運動一個巴掌。內閣女性比例嚴重失衡,這很重要嗎?很重要,本文從以下三各方向國內來談這議題。

「用人唯才」的迷思

此次內閣女性比例嚴重偏低,行政院秘書長辯解女性閣員創歷史新低的原因是「用人唯才」。國人受到「選賢與能」傳統政治觀的文影響,可能連女性都會贊成這項說法。然而深入來看,「用人唯才」此思考邏輯有三個最大問題:性別歧視、派系分贓、人才庫微小。

首先「用人唯才」是一種性別歧視,它暗示著台灣女性政治/專業才能天生不足。就像過去台灣威權時代,國民黨政府以「用人唯才」為理由歧視、排擠本省人參政,合理化族群壓迫與省籍歧視。其次,「用人唯才」是一種派系分贓,民進黨為了派系的平衡,即利益盤算卻硬拗是「用人唯才」,所以不需顧及性別。第三,「用人唯才」表示執政黨人才庫出問題,太微小、窄化,拘泥在黨派男性同溫層的眾群。假如用人將性別、族群、身障等多元化考慮進去,就會增加唯才是用的人才徵選庫。

國際女性領導─小英與其他女性領導者內閣比一比

台灣成功對抗新冠狀肺炎傳播,蔡英文總統與陳建仁副總統履上國際媒體,陳前副總統由於流行病學專業而獲得國際媒體青睞,蔡總統則因其女性身份,登上更多國際媒體。如被美國紐約時報5月1日的社論列為疫情下展現領導風範的女性國家領袖之一;英國《衛報》在5月25日撰文稱讚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德國總理梅克爾、芬蘭總理馬琳、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以及我們臺灣的蔡英文總統等女性領導者防疫表現優異。

但是台灣和這些國家卻有項特徵很不同─內閣男女比例現象。芬蘭連同總理19個閣員中,女性12位;德國連同總理有16位閣員,7位女性;紐西蘭連同總理有27位閣員,10位女性;丹麥連同總理20位閣員中,女性7位。從女性比例來看,芬蘭的最高為63.2%,德國次之43.7%,紐西蘭占37%,丹麥最低也還占35%。反觀我們台灣45位政務官中只有4位是女性,比例佔8.8%,實在很難看!

台灣曾有國1/4內閣性別比例的歷史慣例,卻在蔡英文總統任內瓦解。2000年陳水扁總統的女性閣員達到20%;馬英九總統也不遑多讓,任內女性閣員亦達20%以上。蔡總統身為第一位台灣女性總統,理應要創造歷史,超越過去歷史慣例,任用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女性閣員。

內閣多元化與性別平等的作法—修憲

民進黨這次創下了污點歷史,如何彌補?建議蔡總統回頭看看民進黨曾經創下台灣女性參政的法制化歷史。1996年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犧牲換得民進黨通過黨內《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成為台灣女性參政法制化重要關鍵。2005年陳水扁總統進行修憲,通過不分區立法委員性別比例條款,促成女性立委比例從2004年的20.9%到目前的41.59%。台灣婦女參政比例位於世界最前半段班,居亞洲之冠,將中、日、韓、新加坡等國家遠遠拋在後面。

2020年超過七成的臺灣人選擇民進黨繼續執政,此時蔡總統應該拿出魄力彌補內閣女性失衡的問題,進行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內閣多元化工程,修憲法與地方自治法,明定中央政府與縣市政府的內閣性別比例,才能真正顯示蔡政府落實性別平等的企圖心。就像創造台灣成為第一個亞洲同婚合法化國家的歷史,請蔡總統為亞洲地區創造內閣性別平等的歷史!

(作者為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