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港二代高中生說話

◎ 董昱輝

中國人大本月二十二日正式展開,而在開議的前一日人大主席團大動作召開記者招待會,公布本次議程並公開「港版國安法」,當中主要規範顛覆國家、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外國勢力干預四項原則,被認為是為了反制香港過去一年以來的反修例風波所造成的動盪而做出的手段。

去年十一月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因著反修例的風波成功激起港民的民主意識,民主派獲得超過八成的議席,並成功攻佔十八區中的十七區議會的正副主席。而眼見今年九月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在即,各黨派都已如火如荼展開選戰佈局,且在這個香港人民空前團結的時刻,推動香港國安法無疑又是為此次選戰投下一個不確定因素,也極有可能在此次選舉中讓立法會順利「變天」。

而筆者認為這次香港國安法對於香港政局有兩點值得觀察:一、今年二月,民主思路公布「一國兩制指數」民調,受到反修例事件影響,港民對於一國兩制的信心已經掉到了三.五三分,是從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以後的最低位,也可見港民對於中共中央的不信任。而此時中共推出香港國安法,無疑又會增加港民對於中國中央的不信任,進而影響此次選舉中親中建制派的選情。

二、由於港版國安法中將對於「分裂國家、顛覆國家」的行為做出限制,因此部分主張「港獨」或「民族自決」的政黨或候選人,將可能面臨更為嚴格的資格審查,可能將面臨被DQ(褫奪)選舉資格的處境;而同時香港國安法亦新增了對於連結外國勢力的限制,因此在過去曾經參與美國「香港人權法案」倡議的黃之鋒、張崑陽、羅冠聰等人,亦很有可能因此理由而被限制選舉資格,進而產生選舉公正性的問題。

因此,在中國中央推行香港國安法的同時,必須考量此舉的反作用力,是否不利中共在港的政治代理人參選結果。

同時,也希望香港人民在中國日趨限縮人權、參政權的惡劣情勢下,努力另闢蹊徑,找到出路。

(作者為臉書「臺灣香港關注組」主編,港二代高中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