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升學魔咒還在 藝術教育困境難解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對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藝術教育,台藝大校長憂心授課節數縮減,教育部則說明,九年一貫課綱是藝術及人文領域,國中最多每周可排四節,但多數學校其實只排三節,新課綱則是獨立強調藝術領域,落實每週三節課,教課節數應未減少,至於升學造成藝術教育弱化的沉痾,除了將督導各校教學更正常化,新課綱也是鼓勵中小學能讓藝術教育更融入生活及跨科教學。

教部︰新課綱藝術領域授課未減少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直指,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及跨領域的理念是有進步,但對國高中,最大問題是升學魔咒還在,藝術科等非考科仍難獲重視,老師跨科合作也不易,尤其國中更明顯,藝術教育的困境仍很大,升學制度不改,非考科的教學困境就難解決,政府與學校仍須努力。

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鄭德淵則表示,他教書四十年,發現學生已喪失對藝術文化的理解與興趣,以國樂為例,學子演奏樂器能力比以前好,卻缺乏文化內涵,藝術文化教育若短期看不到改善成果,未來對社會恐造成負面影響。

一位蔡姓國中藝術老師表示,新舊課綱的藝術領域節數,國中還是每週三節,新課綱強調素養且鼓勵創新教法、和生活結合,以教導音樂劇悲慘世界為例,可以和社會科的史地、人權議題結合,但要老師跨科合作不易,藝術不僅因非考科而弱勢,家長也多擔憂學藝術沒頭路,今年藝術團體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更是明證。

台北市楊姓國中生則表示,音樂課可自選研究主題,他就曾分享電音主題,美術課則學習漫畫,相對於主科的考試壓力,藝術課確是可解壓、樂學的課程,希望學校更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