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表彰工程領域的「居里夫人」典範

◎ 陳信文

中國工程師學會近日評選論文獎,入圍競爭的論文共有十七篇,其中通訊作者為女性的論文僅有一篇,比例明顯偏低。入圍的論文主要是由學會與各所屬專業學會推選,所以未來除了再省視各學會的優秀論文推選辦法之外,更重要的應是思考如何創造一個女性理工專業人才更好發展的環境。筆者於擔任台灣化學工程學會理事長後,針對學會過往所頒授的獎項進行檢討,發覺女性得獎比例也是非常之低。目前就讀理工科系的女性,雖然仍有提升空間,但已不是十分稀少。以國立清華大學為例,理工科系學生中,女性學生在大學部的比例為二十八%、碩士班為二十五%、博士班為二十%。但是很明顯的是在各專業學會中,女性得獎比例遠低於其在專業領域中的人數。

時代雜誌在三月底出版了百位年度女性(100 women of the year)的特刊。在這百位年度女性中,主要都是具影響力的個人,但也有一些年是以一群人為代表,如1920年(100年前)的年度女性就是一群爭取女性投票權者(suffragists)。而今年是爭取女性投票權百週年的紀念,也是時代雜誌在此年製作此專輯的原因。這些年度女性都是改變歷史的女性,她們的故事與貢獻都很值得拜讀與深入了解。在這百位當中屬於科學家的應有七位,包括了Emmy Noether(1921)、吳健雄(1945)、Rosalind Franklin(1953)、Grace Hopper(1959)、Stephanie Kwolek(1966)、屠呦呦(1979)與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1983)。雖然居里夫人應是最具盛名的女性科學家,但是她獲得諾貝爾獎的時候為1911年,已是早於1920年。

名教育學家F. Froebel曾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時代雜誌的宣揚典範,是鼓勵平權發展的重要作法。經過這麼長久的努力,學界在平權確實是有相當大的進步。於目前的工程領域中,在客觀的辦法與規定上,應都已大致做到性別的平等。然而類似「居里夫人」這種傑出的典範,在各領域中似乎都相對欠缺。台灣化工學會今年首次新設了「優秀女化學工程師」,就是希望能夠讓表現優異的女性化學工程師(教授、研究員),可以讓更多的同行看見,更重要的是讓年輕的女性看見,讓她們能有「有為者亦若是」等見賢思齊的想法。透過典範的建立,讓未來的女性工程師可以更大膽揮灑,打破(自己心中)頂上的玻璃天花板。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化工系講座教授兼副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