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從呂若瑟神父募款看台灣和中國

記者莊榮宏

義大利神父呂若瑟募款的故事,讓世界看見台灣人有恩必報的特質;若要認真問,橫亙在兩岸之間的最遙遠距離是什麼?很令人吃驚的是並非台灣海峽,而是兩岸人民對人的基本態度不同。

台灣人通常是與人為善,對方若有善意回應,台灣人會繼續給予,形成善的循環。反之,對方若是恩將仇報,台灣人也會覺醒,不再作憨人。

譬如二○一一年日本發生大地震,台灣民間捐出六十八億台幣,是世界之最,日本官民不斷道謝,台日形成善的循環。

最近因疫情議題,國內的親中派罵台灣只對歐美好,唯獨對中國不好。問題是,台灣有對中國不好嗎?

二○○八年中國汶川大地震,台灣民間捐款五十億,政府也捐了廿億,總額比捐給日本還多,但台灣得到什麼回報?得到永無止盡的打壓,得到中共軍機軍艦繞台,得到被趕出一切國際組織,還得到共軍恐嚇「留島不留人」。

應該是中國對台灣不好才對吧,習近平掌權以來,對台灣追殺最徹底,即使這樣,在中國東航班機載運第一批滯留武漢的台灣人回台時,台灣也試著捐贈一萬件防護衣給中國,奈何東航沒有收下,但台灣誠意已盡,到底還要怎樣做,親中派才會滿意?

每個國家與他國打交道,各有其運用的博弈理論。中共利用市場和工資為誘餌,為中國博取最大利益,並且「毫不在乎對方的感受」。台灣的條件遠不如中國,但在信用和道德的利基卻獨樹一幟,在經濟榮景時,這個優勢難以凸顯,但在武肺疫情蹂躪全球時卻異軍突起,博得各國好評。

國家論交的博弈模型,也和各國的民情呼應。台灣呈現的正是「與人為善」,在人家「最需要的時刻」提供口罩,傳遞友誼;中國則是反其道而行,在人家「最脆弱的時刻」利用疫情趁火打劫、落井下石。

各國和台灣打交道得到的是互利,和中國打交道得到的只有不利。

通過武肺疫情,台灣被看見小而美、小而良善、小而兼善天下;中國則坐實大而霸、大而自私、大而不管別人死活。

不必等到疫情結束,台灣利人利己的博弈理論已獲得各國爭相擁抱,中國損人利己的博弈理論則遭各國憤恨唾棄。

所以,台灣人實在沒必要計較十四天領九個或十個口罩,須知優質國家的背後必有優質人民支撐。

也所以,印度打算向中國索賠廿億美元(台幣六百億);美國打算向中國索賠兩兆美元(台幣六○五兆);英國打算向中國索賠三千五百一十億英磅(台幣十三兆)。

隨著疫情奪走的人命越來越多,隨著各國人民的傷心指數不斷攀高,向中國索賠的國家必將增多,中國將面臨慈禧太后支付庚子賠款以來最鉅額的國際賠款,它足以使中國破產。

對中共損害最小的,就是將罪責歸咎於個人,由他承擔全部責任,以保全中共政權不墜及中國經濟不破產;畢竟,習近平再怎麼偉大,也絕對比不上整個中國和中共政權的未來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