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防疫演練線上教學 提升數位教育價值

葉丙成演示「一對多雙向視訊教學模式」,表示線上學習之即時互動很重要。(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吳柏軒/專訪

武漢肺炎風暴衝擊教育界,多國為避免校園群聚感染風險而宣布暫時停課,但學習不能中斷,數位教育順勢而起。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台灣MOOCs(磨課師)不能授予學位,錯失發展先機,如今應把握防疫停課之前,督促各級學校演練線上教材,以同步為主掌握學生動態,更盼政府提升數位教育價值。

相關影音:防疫停課發展數位教學 單向宣講須改一對多雙向視訊

台灣未承認MOOCs學分學位 錯失先機

葉丙成說,數位學習約廿年前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錄製教師上課影片開啟,當初是為了將教師課程放上網並典藏,但影片節奏慢、問答互動與觀眾無關,很難專心看完。直到二○一一年MOOCs出現,由專人錄製十五分鐘短片,搭配線上考試及作業等,才讓線上學習席捲全球。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記者簡榮豐攝)

「MOOCs證書被矽谷公司承認,震撼高教界!」葉丙成說,眾人驚覺線上學費便宜又方便,學位還被企業承認,開始思考線上取代實體授課可能性。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就有部分名額可採全線上修業,伊利諾大學資訊碩士學位也放到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多年下來,已朝企業人士進修及終身學習方向發展。

至於對岸,葉丙成指出,中國各地大學的授課品質差異甚大,卻設定用MOOCs推廣北京大學等名校課程,藉此拉抬二、三線學校素質,如今發展迅速,成功點在於承認MOOCs學分,而台灣在這一點上,恐已失去先機。

相關影音:視訊會議軟體取代實體授課 教師隨時掌握孩子行蹤與學習

葉丙成七、八年前擔任台大MOOCs執行長,鎖定全球華語市場,放上Coursera便逾萬人觀看,另堂機率課至今也逾十萬人修習,曾有他校學生當面說該課救了他的機率。但台灣不論學校乃至教育部,至今仍未承認MOOCs的學分學位,難促使教授投入數位,更放棄東南亞華語市場。

葉丙成認為,傳統口述教學下,無法針對個別學生講解;數位教材影片可配合學生程度重播或快轉,且個人錄製課程經驗,省略實體授課的跳針與等候,三小時課僅需七十多分鐘就可結束。

大專校院開放課程平台及資源

建議採一對多雙向視訊同步教學

數位教育對葉丙成來說的另一層意義,是可與「翻轉教育」相輔相成。葉丙成說,傳統授課往往需等到期中、期末考時,才驚覺學生誤解內容。翻轉的精神是「第一時間抓出學生誤解」,搭配數位教材,學生回家先修習線上內容,課堂上直接討論、練習習題,有問題可即時糾正。

葉丙成建議,國內學校應趁尚未停課的黃金期,展開相關線上教學演練。他觀察各地教育局處規定,竟多採非同步遠距(如錄製教學影片)為主,直言:「學生怎有自制力一天八小時乖乖看影片?」強烈建議採一對多雙向視訊的同步教學,現行不少視訊會議軟體皆可做到,一個月僅四、五百元就能幾十人使用,與實體授課情境貼近,也易上手。政府逐漸整合相關資源,比如與五大電信業者談妥吃到飽方案,但關鍵是有無發放到實際缺乏的清貧家庭。

相關影音:教育界把握黃金期演練 數位師培網頁傳授線上技能

授課時數僅折算一半 教部應匡正

葉丙成舉例,線上同步教學可開群組小房間,教師能分組並隨時到各房間參與討論,還有雲端協作可群體打字編輯。教學上亦有創新,可採百萬大富翁搶答遊戲,雙向視訊或互動,可避免孩子趴趴走反成防疫漏洞。

外界對線上教學品質仍有質疑,不少學校及教育局處規定線上教學僅折算一半授課時數,葉丙成希望政府帶頭匡正。也建議中低年級的家長利用防疫停課下的數位學習,觀察孩子學習狀況,並營造對眼睛較優友善的數位環境,共同撐過非常時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