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立法院總質詢三天足矣

記者陳杉榮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這是一場無名的生化戰爭,務必全國動員防疫,尤其是行政院為主體的政府部門,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和精神,這段期間,行政院長蘇貞昌剛好率內閣閣員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在非常時期,整個內閣都綁在立法院,並非正常之道,藉此檢討立法院總質詢制度,也是剛好。

立法院本會期二月二十一日開議,邀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施政方針和總質詢的議程排到四月十四日。其間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編列六百億元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蘇貞昌和相關閣員還列席報告備詢。院會之外還有各委員會的召開,官員列席立法院的時間相當的長。

立委行使質詢權,屬於代議政治的精髓,是議會的重大權力,憲法第五十七條早有明文。在有禁忌的戒嚴和一黨獨大集權時期,立委行使質詢權,揭發弊案、聲討不公、伸張公義、廣求民瘼,為民主發展奠定了相當豐沛的基礎。現在已是一個「直播的年代」,立法院還要耗費一個半月的時間進行施政總質詢,不符成本效益,應該盡早改革,把時間留下來審議法案。

立法院總質詢制度有其演進背景,第一屆「萬年國會」時期,總質詢只有「質詢」、「再質詢」,行政院長往往以書面答覆迴避立委的質詢。國會全面改選後的第二屆改採「四問四答」,謝長廷四問連戰的四問四答精彩詢答攻防留諸史冊。後來演進為「即問即答」,即為目前的方式。

幾問幾答各有利弊,民主的時代,官員和立委各有職責,只要謹守分寸和維持適度禮貌,都能發揮質詢的價值,但每位立委「統統有獎」的院會總質詢方式,早已不合時宜。這是一個直接訴諸民意的直播時代,立委和官員都會選擇爭取最直接面對選民和民眾的方法,選民不需要繼續容忍立委作秀,在質詢時耍弄花招,總質詢的進行要講究效率。

改革的第一步應該是縮短總質詢的時間,三天足矣!立委對行政院長的總質詢均採「政黨代表制」,各政黨推舉精銳專攻議題進行質詢,作精彩的論辯。個人質詢應該取消,回到委員會進行,從總質詢起頭,建立「院會政黨化」、「委員會專業化」的國會新貌。如果做不到,國會改革就別再提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