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高雄要搞調景嶺

如果有人提議在台灣蓋香港村吸引香港移民,任何有點政治常識與敏感度的人都會罵那是不經過大腦的餿主意,但生為國民黨、住過眷村的天才市長卻認為是他的傑作。

國共內戰結束,在境外留下兩個遺跡:香港的調景嶺和台灣的眷村。這是逃避「赤禍」的兩個臨時避難所。住過這兩個地方的人,會有被迫、被歧視、被限制的反感。

逃到香港的難民,有國民黨權貴富豪,有窮苦的庶民,他們寧可躲進英國殖民地,而不堪「享受」中共的「解放」。調景嶺難民營高掛車輪國旗,被稱小台灣,被當作宣傳中共不得人心,期望國民黨「反攻大陸」的證據。

台灣蓋的眷村則是「反攻」基地,老蔣政府因陋就簡,臨時搭建,供基層軍眷居住,因為「一年準備,二年反攻」,馬上要「打回去」,眷村抱持「克難」精神,隨時可以丟棄,但隨著反攻無望,所謂竹籬笆帶來更多社會問題。

受困調景嶺和竹籬笆的人,都想走出去。調景嶺在一九九六年已吹熄燈號,現在香港人追求的是民主、自由、人權,只要依法移民台灣,他們有選擇居住的自由,何勞市政府濫用公帑建村要他們聚居?

有「香港村」這種想法的人,根本不知道香港經驗,不知道香港人要的是什麼,只知照抄中國大灣香港村,把香港人看成低端人口,難怪不但他濫用社會住宅基金公款被批藉機炒地皮,香港意見領袖也不領情。

只會抄武俠小說,狂射「穿雲箭」的人,胡亂放空砲,鼓吹情色賭「發大財」。愛情摩天輪,賭馬賽車,這些酒醉飯飽意亂情迷的瘋話,他卻當發展經濟的高見;國民黨還把他當天才,推他選總統,對替他們蓋眷村的「總裁」,那是莫大侮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