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教部4箭 助高教留人才

表格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面對人才競爭,教育部祭出玉山學者、彈性薪資、提高研究加給十%、高教深耕新聘教師等四箭齊發,一○七學年就投入逾卅六億留才攬才;有大學更提供十五年便宜學人宿舍、助配偶就業與子女教育,新進人員減授課時數等配套,希望吸引高端人才。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直言大學薪資、評鑑僵化,台灣高教面臨瓶頸。教育部則表示,為助大專攬才,已就法令鬆綁與經費挹注提供協助,如國際攬才的玉山計畫,幫學者外加年薪最高五百萬元,至今已延攬七十八人;國內留才則有幫教授額外加薪的彈薪制度,一○七學年增廿二.五億元,已協助一萬○五四一人彈性加薪。

深耕經費兩成 新聘745名教師

教育部另助各校提高教授學術研究加給十%,一○七學年二.五萬人、一○八學年逾三.八萬人受惠。高教深耕計畫的兩成經費也可新聘教師,一○七學年已新聘七四五人,經費達三.九億。

各大學也紛紛提高誘因。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除個人彈薪,還設有「團隊彈性薪資」鼓勵跨域團隊創新,並取消教師員額限制,更提供教師宿舍及補貼,安排配偶同校與就近就業,設幼稚園助人才安定,還編列一億元創業基金鼓勵教師新創。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可惜年金劣化不利攬才,但仍傾力挹注,如海外新進人才提供三萬元以上月薪加給,住屋津貼一萬元,或可爭取每月僅數千元的教職學人宿舍十五年,並與產業園區合作跨域跨國研究環境,子女就學亦提供優質小學,也盼學者透過情感歸屬留台打拚。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指出,除彈性薪資,可吸引一流學者的元素還有:優質學生、開辦費、共用高貴儀器、宿舍條件、子女教育等。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說,有向校友募款,讓新進助理教授薪資雙倍(六萬多增至十二萬元),助其建立研究基礎,前三年也減少授課鐘點。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有大學強化產學合作以提高留才攬才籌碼,如交大台南校區光電學院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合作「產學研究園區」,另外,成功大學有三十%收入來自產學合作等,這些產學合作在現行法規即可大力推展,教育部也全力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