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飛鼠一號升空有賴天時地利人和

◎ 陳劍賢

「飛鼠一號」從去年十二月就打算試射,因當地部落反對,延宕至今,日前試射,又因天候不佳,終止試射。「飛鼠一號」命運多舛,今年鼠是本命年,鼠迷們仍樂觀期盼「飛鼠一號」能一飛沖天,帶動太空產業,南田鄉親更亟待南田發展成火箭發射觀光旅遊勝地。

年初在行政院跨部會協商時,取得共識,由科技部主導立法,並主政太空產業。可惜未見科技部積極輔導業者,甚至在其試射前發表四點聲明,稱晉陞公司在南田基地發射,係由該公司自行決定,科技部、國研院太空中心無權干涉,意謂「飛鼠一號」試射,不關該部的權責。但年初協商就已定調科技部為太空產業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法令雖未訂定,但相關太空產業發展,科技部應是責無旁貸,豈可撇清責任。公共行政不只是依法行事而已,更應勇於任事積極主動為業者解決問題,切莫官僚主義的心態,讓業者無所適從,違反程序原則。

筆者誠摯建議科技部積極訂定相關管理法令,俾供業者遵循,如因法律案曠日廢時、緩不濟急,權宜之計宜由科技部以行政命令方式解決問題,再由各級政府依行政命令審核後同意變更地目,核准基地興建,並准予發射。另外,晉陞公司在南田部落建造發射場地均屬原住民保留地,應經部落會議同意後興建,不宜取巧邀請地主入股,免受原基法第二十一條部落諮商同意權規範,屆時天時、地利、人和,「飛鼠一號」必能順利升空。

太空產業是相當有潛力的新興產業,晉陞公司稱南田是世界最佳的火箭發射地,希望明年三至四月可以在南田進行台灣第一次自造衛星在地發射。適值國發會大力推動地方創生計畫,筆者亦建請晉陞公司循該管道經由達仁鄉公所申請火箭基地,程序合法,並合乎環保及土地使用規範,台東鄉親會支持太空產業,千萬不要呷緊弄破碗,弄巧成拙。

(作者為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美和科大暨高空大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