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衝場不是軍機的主題

◎ 賴明煌

昨早編號九三三空軍救護隊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市烏來桶後溪谷一帶迫降,機上共載十三位將士,含參謀總長沈上將在內有八人當場殉國,五員受傷獲救。這樣沉重的國防軍機失事打擊事件,讓只剩九天的如火如荼的總統與立委大選,驟然暫止若干的造勢活動與蔡總統下令全國降半旗來哀悼。

廿二年來,台灣約有廿五架軍機墜機事件發生,昂貴的黑鷹在二年前執行蘭嶼醫療後送任務,卻墜機入海計六人死亡,十年內已有三部該類飛機墜落了!我國受制國際情勢變化萬千,外購武器是多麼困難,尤其是飛機與潛艦等珍貴軍武的取得,更是海底撈針般的艱困,常受制買方的刁難與敵國的大力反制等,所以這些墜機事件不僅對我國防僅存珍貴軍備的飛機,有極大的打擊其可用的妥善率,最重要的是目前3C電子產品的傷害,已難有不近視的儲備學子可以充分自由挑選與栽培成為合格的飛官。

相對於這些國防軍事與救災任務之必要出勤外,三天前為迎接二○二○元旦的來臨,全國各縣市均有辦理升旗或其他健行活動外,軍方也配合各地政府推動活絡旅遊產業的熱鬧,特地派遣IDF經國號戰機、幻象二○○○戰機與F-16戰機,在屏東縣恆春龍磐公園、新竹市政府廣場、花蓮市南濱太平洋公園等三地上空,進行編隊飛行衝場的表演活動任務。

考慮到敵國軍力越來越加龐大,並不時穿越台灣海峽與繞台威嚇,建議類似歡樂型的軍機衝場任務,應該儘量減少,以利珍貴的軍機軍力可用在刀口上,讓國防各項設備與人力之妥善率,均保持在計畫的最佳狀況上,以防敵方失去理智隨時可能的挑釁與入侵。

(作者為成大土木博士、曾任公路總局西濱南區工程處長兼高南區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