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薛瑞福去職幕後

◎ 張旭成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日前宣布,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因家庭原因提出辭呈,將於年底離職。這是一則北京歡迎的消息。

薛瑞福和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和國務院東亞/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一起被認為是川普政府的對中鷹派,因為他們努力反制中共政權在亞太的霸權主義行徑。

今年五月,薛瑞福對媒體表示,中國已將超過一百萬名穆斯林維吾爾族人押入新疆「集中營」。他是美國第一個用「集中營」這個名詞稱呼中共官方所稱的「職業教育培訓中心」,並對中共當局在新疆的作為給予最強烈譴責。

他公開表態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他說美國「百分百支持」港人,支持「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證的基本權利,不會因為擔心被指責為香港抗議的「幕後黑手」而改變自己的原則。薛瑞福是台灣長期的友人,不論在政府或智庫(如2049計畫室),他對台灣的國安和外交都提出許多重要建議。他被認為是川普政府中台灣最強大的支持者之一。

他在六月間的一次演講中說,美國看到中國正在以「全政府」之力恫嚇並破壞台灣的穩定,美國將協助台灣抗衡中國的壓力,包括直接協助台灣建立能力以防範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他在十月初訪問中國前夕,在華府表示,將向北京表明美國對台灣的政策立場與關切,「美國支持台灣是同樣的民主體制,希望看到選舉以自由、公正及不受威脅方式舉行」。

為什麼薛瑞福辭職不幹了?五角大廈發言人說,他辭職是因為家庭原因。「個人理由」只是其一,他家裡有四個小孩,他幾乎每週都要來回亞洲各國,工作壓力非常沉重,不能否認,但更重要的應該是政治問題。華府《外交政策》雜誌透露,薛瑞福可能與負責政策的國防部副部長魯德意見不同,對國防部和白宮未能接受和推行他的政策理念感到失望。

注意川普政府對中國和台灣政策的觀察家都注意到,儘管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等等諸多友台法案,及每一年「國防授權法案」,但川普政府都以不具約束力的「國會意見」視之,很少被落實。川普總統喜怒無常,擔心友台政策和措施可能得罪他的「好朋友」習近平,妨害美中貿易談判。

更嚴重的是,國務院和國防部還有許多「擁抱熊貓」官員,主張維持現狀,不支持和不執行二○一七年十二月「國家安全策略」和二○一八年一月「美國國防策略」等反中、抗中的綱領。由於薛瑞福竭力執行川普政府「自由開放的印太策略」(不同於歐巴馬重返亞太政策),他和主張維持現狀的國防部上司與部屬格格不入,只好掛冠求去。

多年來美國國會極力支持台灣,川普政府中也有許多同情和支持的官員,因為在新的國際秩序,台灣處在第一島鏈的關鍵地位及其能夠扮演的戰略角色,是美國印太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支撐美國的戰略利益。易言之,台灣需要美國,同樣的美國也需要台灣。台灣決策者既需分辨敵友,更需要認清夥伴如美國,不可一味依賴和扈從,自助才能夠獲得人助。

(作者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