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諸法無我放韓假

◎ 陳冠甫

韓國瑜十五日正式宣布請假三個月,同時,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呼籲,「蔡英文總統也要比照辦理請假,才能要保持行政中立。」

歷任總統連任帶職參選,鮮少成為討論議題,除了韓國瑜競選有特別需要解釋參選以及放棄高雄的理由之外,其他不分藍、綠、橘的政治人物都未曾被質疑。

翻開當年人事單位的回覆,會發現與如今總統府的答覆大同小異,不因政黨輪替而有改變,現在國民黨與韓國瑜企圖改變,僅是議題操作的選舉考量,為了補足請長假的立論基礎薄弱的困境。不用懷疑參選、請長假就是違背八十九萬高雄支持者的期望,也曾請過長假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被問及二○一六年請假數月參選總統的問題,他就坦承「對不起市民」,某種程度也能解釋「請假是放棄市政」的做法。

民選首長的任務只有一項,就是履行與選民的承諾,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否則,倚靠現在高雄市議會國民黨議員的護航力量,根本無法期待有任何監督。其他民意的力量,離罷免時限仍有幾個月。現在韓國瑜只要「有那個臉皮」請假三個月,扛得住批評、壓力,其實你拿他「真沒皮條」。

韓國瑜自選上高雄市長以來,從頭到尾都無心於市政,市長的功能、市府的正常運作,在韓國瑜請假之前就已經受到嚴重影響,遑論請假之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得沒錯,雖然他很羨慕韓國瑜,但他也替高雄捏把冷汗,「大概這三個月就停擺了」。高雄市未來停擺的市政日常,該如何處理?真的不是韓國瑜一廂情願認為等他選上總統就能夠大手一揮,使用神燈精靈一夜之間就能變好的事。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