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革命團體與民主政黨

◎ 陳茂雄

近日台灣政壇的演變真的比八點檔的連續劇還精彩,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已經崩解,一般人評估,二○二○的選戰將大敗,可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使蔡英文撿到「追紅飛彈」,會主動追著紅色打,加上多數選民擔心韓國瑜執政,使蔡英文的民調居高不下。相對的,九合一選舉時中國國民黨的氣勢如虹,現在卻是「換柱」是死,不「換柱」也死,只能將希望寄望在二○二四,為何有這麼大的變化?

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大勝,是因為民進黨崩解,又沒有第三勢力吸收這些選民,所以暫時流向中國國民黨,只是這些選民很快再度流出,若是以前的中國國民黨必定有能力留住這些選民,現在不能,主要的原因是該黨已失去以前優良的特色。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的執政黨,長官與部屬的關係密切,有明確的倫理觀點,不過目前已完全消失。

李前總統剛執掌政權時,保守勢力醞釀造反,八大老出面就擺平,這種「大老」政治被馬英九及韓國瑜摧毀。馬英九毫無理由的追殺王金平,挨打的王金平維持口不出惡言,統派團體還是加入打群架,王金平的原罪與當年的李前總統一樣,是台灣人,此舉當然引起台灣人的反彈,埋下未爆彈。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時,韓國瑜認為他一人救全黨,沒有將該黨大老擺在眼裡,「大老」政治因而崩解,造成該黨的困境無解。

一般人認為民進黨之所以會崩解,是因為其政策得罪主流民意,問題是因政策而唾棄民進黨的人並沒有那麼多,雖然會打擊九合一選舉,但不至於崩解,顯然還有其他重大因素存在。以前的黨外團體及初期的民進黨都屬革命團體,後來逐漸轉型為民主政黨,前者有中心思想,大家有共同目標,不是為了私利而奮鬥。而全世界的民主政黨都在吸收選民及分配資源,台灣的民主政黨當然不例外。

民進黨及中國國民黨都形成利益共同體,只是後者分配利益是公開的,因而利益共同體相當大,且有穩定的分配制度,政黨當然穩定。民進黨因為繼承革命團體,不敢公開利益,只能形成小圈圈,不只利益整碗捧,連骨頭都吞進去,圈外的人當然會造反,只是造反的人也不敢提利益,而是以別的名義造反。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