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吳瑞北、吳忠幟/多元選修立意良善,掛鉤學群恐成災難

吳瑞北/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前教育部考招小組委員

吳忠幟/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兼主任

全台高中老師們,在校長們的帶領下,會同參與的學者專家們,過去幾年來投入無數心血與經費,努力將高中的學習系統大學化,令人敬佩。108課綱從今年新生開始終於推動實施了。新課綱強調素養,要知識、技能與態度並重,減少不少傳統核心基礎課程時數,而增加了一些選修課程,包括加深加廣選修、多元選修、校定必修與彈性學習。其中多元選修須由各高中依其學生興趣、能力與需求開設。為配合未來職涯發展,招聯會把大學校系分成18個學群,規定多元選修課程須逐一列出對應的學群,並且列為大學端在「個人申請」入學招生時的參採項目。

多元選修立意良好,掛鉤學群造成恐慌

多元選修和校定必修學分數雖然不多(只有10~14個學分,佔全部176學分數的6%~8%),但因為被列為大學考招之參採項目,考量學生未來職涯發展不受限制,各高中開課理應盡可能含括這18個學群。對於班數少學生少的小校,專業及人力可能力有未逮,很難含括這18個學群,有立委提出恐擴大城鄉差距,絕非杞人憂天。即使以都會的傳統名校,老師數相對較充裕,又有鄰近大學支授,18個學群都開得出來,但因學生人數多,也無法讓多數學生擇其所愛,只能以抽籤決定。

縱使三年後才會有今年新課綱的高中生考進大學,教育部目前即要求大學各校系填寫「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招生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調查表」。調查表與過去備審資料內容大致相同,唯一比較不同的是學習歷程部分,包括課程學習成果、修課紀錄及多元表現。多元選修及校定必修就列在修課紀錄的第二項,分成18個學群。招聯會要求每個科系必須從中最多選3個學群。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六月底正式來函大學,要求七月下旬繳交學群勾選,因為已是暑假,時限又短至只有三週,除了非常少數的校系外,大部分大學科系並未找高中端溝通了解,就把學群勾選交差了事。而高中端各校開設校定必修與多元選修的情形各異,小校有小校的特色、困難和限制,大校有大校的優勢、問題和煩惱,一旦列入成為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的參採項目,當然會造成公平性的疑慮,也造成不少家長的恐慌。

二十一世紀講究跨領域人才,大學各系需要自我設限選定學群嗎?

許多系其實都要培育跨領域人才,硬要歸屬哪一組,與未來社會發展是頗背道而馳的。例如電機系之資訊通訊技術可應用到各領域,工程、資訊、數理化學群固然重要。另智慧醫療,金融科技等都是顯學,那難道就可以自外於醫療衛生、生命科學、財經等學群?預估18個學群中恐怕至少有一半的學群未來都十分相關。很多系情況也類似,不少大學科系不見得願意自我設限,只從中勾選3個學群。

大學考招不與學習歷程連動,多元選修就無法落實嗎?

新課綱增加多元選修的課,並希望與未來職涯發展連結,立意良好,大學端樂見其成,但為何一定要與大學考招連動?過去德、智、體、群、美,除了智育外,其他的都不在聯考考科中,也沒有說因此高中生就不好好學習。事實上過去1970年代培育的人才創造了1990年代的台灣經濟奇蹟,許多科技鉅子也都有深厚的人文底蘊,畢竟「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可見選修課不見得要列入大學考招的科目,學生才會去學習。多元選修不強迫列在大學考招參採科目中,少了功利性的考量,學生更容易激發學習的興趣,探索到自己的志趣與專長。

大學端不必去勾選學群,跟是否重視高中的多元選修課也沒有必然關係,畢竟多元選修的課程成績也會在學習歷程的總成績欄中看到。多元選修其實有點像大學的通識課程,大學端實行通識課程已經二十多年了,從來也沒把它放進研究所甄試項目,但這並非就是不重視通識課程。立意良好的多元選修課,不必為考上大學而服務,如此高中生更能快樂地學習,自在地探索,他們的人生才不致彩色變黑白。

提升國民道德,堅持誠信公義,教師莫忘初衷

憲法158條規定:教育文化,應發展國民之民族精神、自治精神、國民道德、健全體格、科學及生活智能。開設多元選修課,增加了學習歷程,高中老師還要負責認證資料正確性,登載不實甚至可能要負刑事責任。但老師的時間是有限的,希望不要把多元選修課程硬是分屬學群連動大學考招,學生才可以多元探索、快樂學習;而高中老師在學生健全體格、國民道德等方面的發展,尤其形塑良好品性發展、矯正偏差行為等也仍能等同重視,這才是我們所深切期盼的。

教育是百年大計,政府每隔一段時間就推動修改課綱,固有其良好立意,但每個學生是不同個體,每所高中也各有其特色,本來就不易以同一個標準篩審,且不宜操之過急。如果主政者非要把多元選修課程的屬性予以分類,與大學考招連動,那也應該選擇一兩所大學來做先導試行,比較成熟時社會接受度也高了,那時再全面實行,才是正道。

連署人 (依姓名筆畫順序)

吳俊傑/台大理學院院長

陳文章/台大工學院院長

陳聰富/台大法律學院院長

張耀文/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

鄭石通/台大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