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把人當人」的自由主義

◎ 陳弱水

​今年,大家紀念殷海光先生(1919-1969)誕生一百週年,去世五十週年。殷海光實際應該是出生於1916年,但由於他生前一直以1919年為生年,我們這樣紀念,應當是適合的。殷海光是臺灣歷史上關鍵的自由主義思想家,可是現在對他有認識的人已經很少了。他為人們所淡忘,除了時間流逝的因素,也和他生前的命運有關。殷海光與獨裁統治對抗,在生前被消音將近十年,死後名字成為禁忌又長達十年,著作要到1990年才重見天日,距離他的撰述高峰已有三十年,整整一代的學子在「不知有殷」的情況下成長。在殷海光百年的此刻,我從現代自由主義思潮的角度對他的歷史地位做了一點探討,現在把心得簡單寫在這裡。

​殷海光是湖北黃岡人。在現代中國,自由主義算是活躍的思潮,但它真正成為重要的力量,要到1940年代,特別是1945年中日戰爭結束以後。這個自由主義的浪潮只在中國本土活躍了幾年,1949年,因為共產黨政權建立,被衝擊得支離破碎,許多自由主義者離開中國本土,但絕大多數還是留下,成為新政權全面控管下的隱性碎片。儘管經歷大衝擊,自由主義在50年代繼續保持動力,活躍於香港和臺灣,持續到1960年左右。殷海光對政治問題進行論述,始於1945年,止於1960年,《自由中國》停刊與政治高壓讓他失去發言的舞台。他的政治論述生涯可說和自由主義浪潮相始終。

​從1940年代到1950年代初期,殷海光的思想經歷了轉變。他早期思想最大的特點是反共。他從20歲左右開始思考和研究共產黨問題,可說是以反共起家的思想家。關於這個問題,他寫成《光明前之黑暗》和《中國共產黨之觀察》兩本書,內容深刻,到現在還有參考價值。另外,他是國民黨的支持者,肯定孫中山國民革命的志業,也尊崇蔣介石。他也擁抱五四運動,對陳獨秀和胡適言必稱先生,認為五四的民主與科學理想是中國發展的南針。關於殷海光的早期思想有個說法,認為他是由法西斯主義者轉為自由主義者,這樣的評估應該是欠周全的。從1948年開始,殷海光的政治思維發生了變化,他放棄了蔣介石,不再認為他是中國政局中的正面因素,自由主義則成為他的言論中的主要議題。大約從1949年中期開始,無論在現實政治或原則性的思想上,他已經完全站在自由主義的立場了。

​殷海光和1940、50年代的自由主義思潮有什麼關係呢?在1940年代,自由主義人士有兩個主要形態,一個可以稱為「中間路線自由主義」,另一個則是「反共自由主義」。「中間路線自由主義」是指自居於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的自由主義分子,這個陣營的聲勢浩大,在政界、文化界人都很多。至於「反共自由主義」,則是指以阻遏共產黨為核心考慮的自由主義者,他們大都支持國民黨,胡適是最重要的代表,國民黨內的自由派也屬於這一類。1948年以後的殷海光無疑是反共自由主義者。在思想上,當時的殷海光主張推動民主,保護自由,也支持溫和的社會主義。其實,他的這個思想傾向在1945年的《光明前之黑暗》已有流露,他在這本書中說:「共產主義底某些方面誠然是人類所需要的,但是它與民主自由卻是無緣的」,前句指的就是財富分配或經濟平等的問題。就思想內容而言,殷海光和當時的自由主義主流是一致的,他和民主同盟人士最主要的差別,是在對政治局勢和共產黨的理解與判斷。

​至於1950年代,中間路線自由主義已經消散,反共自由主義存在於臺灣和香港,但臺灣由於蔣介石實施國民黨改造,推動嚴苛的一元化統治,反共自由主義者大多歸於馴化。這時的殷海光卻跳脫了反共自由主義,把自由主義當作獨立自足的根本政治原則,用各種方式進行論說、闡釋,他和著有《自由與人權》的張佛泉把中國自由主義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創造了巨大的思想力量。他在〈我為什麼反共?〉(1952/6),對他長年的反共思想做了檢討,得到一個結論,他現在反共的根本理由可以用一句話來代表:「反對極權政治」。這樣,反共就不只是反「共」了,而是反對一切形式與程度的極權政治,包括國民黨。殷海光的自由主義不再依傍任何既成的政治組織或勢力。殷海光對共產黨問題依舊關心,他在1954年還說了這樣的活:「除了都有一個鼻子之外,我們很難發現自由主義者和共產黨之間,有何共同之點。」

​此外,在1950年代初,殷海光也放棄了政治民主與經濟平等並重的想法,他相信民主與自由是一切合理體制的絕對根本。他也越來越強調自由主義的倫理涵義。他認為自由主義的倫理基礎是人道主義,「把人當人」,不容許從政者藉任何理由造成人的實際痛苦。

​殷海光跳脫反共自由主義框架所發展出的新願景,以1940、50年代之交的習用觀念來說,可以稱為「自由中國」。在這個觀念中,「自由」無疑是優先於「中國」的,這個涵義,在他晚年的思想中有所流露。在這樣的論說中,殷海光達成了中國自由主義的突破,這是他以及他在1950年代的同志的重大歷史貢獻。

​前文提及,1949年以後,絕大多數的自由主義者身陷共產黨統治下。其中一位這樣的人士正是殷海光的三弟浩生(原名晚生,1922-1973)。殷浩生在1957年被打成「極右派」,但絕不屈服,他是中學老師,在湖北黃岡縣全縣教育系統鬥爭大會上,他是唯一不下跪的極右派。他一直抵抗到1973年秋天,自縊身亡。很顯然,殷海光有一個信念、性格相同的弟弟,命運也相同。在紀念殷海光百年的此刻,這件事也應該表而出之。

(作者為臺灣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臺灣大學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