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國民黨局外人

趕在十七日中選會受理總統連署登記截止前夕,宣布退黨的郭台銘進一步宣布棄選總統,柯文哲繼而宣布台灣民眾黨會提滿三十四席不分區立委,但無出馬競選總統的意思。政治是一種可能的藝術,郭台銘從一頭熱,到因為「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貪贓與腐朽文化」退黨,再到「不願參與政治鬧劇」棄選,走了一趟對國民黨的發現之旅,大家也發現原來他是「中國國民黨局外人」。在此之前,呂秀蓮宣布由喜樂島聯盟推薦,登記參選公民連署,儼然成為綠營的變化球。

郭台銘風光五個月,從國民黨榮譽黨員、參加初選到退黨、棄選,不論是歹戲拖棚還是好戲拖棚,都成功營造了新聞焦點。有趣的是,事到如今,各界對他的「核心動機」,依舊霧煞煞。過去一段時間,郭柯王三者卿卿我我,最後關頭郭台銘來個反高潮,柯文哲毫無緩衝時空,王金平頂多也只剩下獨角戲。柯文哲表示:如果早一個月講,還有時間準備。柯媽說:郭董不選現在宣布對柯文哲不利。王金平表示:並不清楚郭台銘決定不選的原因。三隻老狐狸,你儂我儂也爾虞我詐。柯文哲想在郭台銘大樹底下乘涼,護航台灣民眾黨湧進國會,他所盤算的糧秣會不會落空,對該黨的戰力自是不無影響。柯文哲機關算盡,若未算到郭台銘這一招,也枉費智商一五七。

郭柯動向明朗化,並不代表選舉大局已定,回到藍綠對決也言之過早。倒是,習近平早已磨刀霍霍。對北京而言,韓國瑜當選、國民黨國會多數甚至過半,最佳。國民黨三十一位大老憂心分裂,「集中選票支持韓國瑜、支持國民黨在國會過半」,正中北京下懷。郭台銘口中的人在曹營心在漢,究竟是指哪些人不得而知,但是這也隱約透露了,北京或許可能向國民黨高層示意,希望延續去年的韓流,一舉「光復台灣」。然而,去年一一二四至今,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講話、美中貿易戰擴大化、香港反送中持久戰、國民黨勝選後故態復萌、韓國瑜無心市政且口沒遮攔,搞得民意鐘擺又出現逆轉。此際,郭台銘意外「亂入」,更導致所謂的知識藍、經濟選民,紛紛捨韓就郭。現在,郭台銘急流勇退,韓國瑜也可免於棄保,但民調高峰期恐怕是回不去了。郭台銘從退黨到棄選,對韓國瑜、國民黨而言,究竟是利空出盡還是短多長空,大家且拭目以待。

話說,北京這個積極的場外參賽者,為了一償「光復台灣」宿願,以助習近平脫離內外困局,勢必會比以往採取更多的動作,不擇手段把蔡英文、民進黨拉下來。最近,北京同意恢復福建、廣東赴金馬澎的小三通自由行。同時,利誘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再給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下馬威。只不過,來自北京的慣性動作,對它屬意的候選人與政黨,究竟是幫大忙還是幫倒忙?從歷次選舉來看,反作用力的可能性似乎較大。這一部分,也是藍營心中說不出的苦。一如習近平的壓縮版九二共識,強力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無所謂一中各表的模糊空間,國民黨只能阿Q式地重播不存在的各表,對北京莫可奈何也不敢吭一聲。索羅門群島上演最新的斷交戲碼,韓國瑜側重批評政府在兩岸關係搞對抗,不敢得罪自己的老大哥。問題是,被霸凌的二三○○萬人,染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是少數還是多數?

當然,北京應該也不至於毫無理性計算,天真地認為韓流加上北京飛彈與銀彈,就百分百可以「光復台灣」。談到這裡,就必須思考到,對北京而言的次佳方案,那就是,萬一蔡英文連任成功,也要壓低她的正當性與能量。於是乎,讓蔡英文選票無法過半且越少越好,沒有政黨在國會過半且出現關鍵少數較好。就此而言,獲得國台辦讚賞的柯文哲,其台灣民眾黨應該會讓北京有所期待吧。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上週表示,他更關心的是台灣政治體系的有效性,即當選者能否獲得五十%以上的選票,當選者的政黨是否控制立法機構多數,從而有助於打破台灣的政治僵局。誠哉斯言,無法打破政治僵局,台灣的失敗就是北京的成功,如果台灣選民無法看穿北京這個算盤,把票投給各式各類的北京同路人、代理人、自己人,香港反送中將是台灣街頭的未來紀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