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鐵票根看數位轉型

◎ 郭旭崧

日前科技大廠Google與IBM興建資料中心客戶中心加碼投資台灣的消息,對於正在推動數位轉型的台灣無疑注入一劑強心針。只是新聞背後,面對這波席捲而來的數位化浪潮,還是不禁想問:「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台灣近年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競爭力調查排名一直不甚理想。其中政府效能這個項目,過去還可以名列前十,近年則是已經跌出榜外。面對台灣整體競爭力停滯的窘境,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曾經提出建言,認為數位轉型是台灣未來勢在必行、必須加緊腳步的方向。

事實上面對數位轉型的浪潮,民間遠比政府來得有活力,我們現在已經可以享受網路銀行、電子支付帶來的便利,但台灣推動電子化政府已經快十年,仍然可以看到堆積的公文卷宗,尤其是報帳流程檢附的各種憑證,更是讓行政人員每日極盡剪貼之能事,在瑣碎的公務中扼殺行政人員的創意,也犧牲了行政效率。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會計核銷作業。高鐵洽公已成為常態,尤其智慧手機的出現,行動購票早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但公部門似乎還沒跟上這波浪潮,會計核銷仍然需要檢附票根證明。這項規定不僅讓出差人困擾,無形中也造成出差人與會計部門的對立,讓行政流程更加冗長。

事實上票價都已上網公開,主計總處早已刪除火車客運需要檢附票根的規定,唯獨高鐵仍然排除在外。同類型的交通工具卻有不同規定,著實令人不解。

政府如不能從自身做起,如何帶領台灣數位轉型?如果大到不能做小事,就是太小而不能做大事。在追求大數據的時代,有時候反而從一些小細節,就可以知道我們的競爭力是如何一點一滴的流失。

(作者現任陽明大學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