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 范金玉

香港「反送中」事件,川普接到情報說中國的武裝警察部隊已經在香港旁的邊界集結,我想到五十七年前柏林圍牆的故事。

德國柏林許多翻越邊境圍牆的人在邊境被射殺,殺人的軍人雖然是奉命行事,但在事隔多年後卻被起訴判刑,因為:殺一個手無寸鐵的百姓是不符合正義良心的。判決書說明:不開槍會受罰,但開槍打不準並不會受罰。做為一個身心健全的人,當時當刻,你可以把槍口抬高一厘米,這是人應該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任何人都不能以「服從命令」為藉口,超越了基本的道德底線。開槍是奉命,打不準才對得起正義良心。

人最重要的基本道德之一就是不殺人,尊重生命是現代人最重要的素養和價值,要如何善待自己的人民,更是每個政治人物都該認真思考的核心問題。

奉勸中共撤走香港邊界武警隊,武警隊不是用來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的。只要有一名善良的人民被射殺,全中國的人民都有理由反對這樣的政權。

(作者為退休校長、臺北市客家女性發展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