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苦苓/高鐵延伸屏東另有妙方

最近高鐵延伸屏東的議題又被提起(資料照)

苦苓/自由作家

最近高鐵延伸屏東的議題又被提起,屏東人當然振振有詞:「為什麼西部縣市全部有高鐵,我們屏東卻沒有?」但如果比照這個邏輯,基隆人也可以說「為什麼我們沒有?」甚至宜花東三個東部縣市也可以說「我們也要高鐵!」那最後是不是要建一個「環島高鐵」大家才會滿意呢?

如果要人人滿意,那就又是一場「政策買票」,台灣有全世界最密集的國際機場,就是由一次又一次的選舉政見中建立起來的,請問到現在有幾座發揮功效、又增加了幾個國際航班、多來了幾個觀光客?

在商言商,高鐵是一家民營企業,本來就不該做注定會賠本的事,像苗栗、彰化、雲林三站的設立根本就入不敷出,但民意加上政府的壓力,高鐵也不得不忍痛設立,那至少還可以向股東交代說是「為人民服務」。

但這三站只是在既有的軌道上設站,延伸到屏東可不一樣,那是要多建從左營到屏東的高鐵軌道,所需花費的天文數字,以及相對可以達到的微小運量,贊成延伸者根本連談都不敢談,因為「那真的很貴!」

其實只要心平氣和的討論,就可以了解:即使花費鉅資、不惜一切把高鐵延伸到屏東,對屏東人的北上交通並沒有太大幫助。

我們先了解一下高鐵的班次大致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直達車,只停台北(包括南港與板橋)、台中、左營,全程大約一小時半。第二種是「跳站停」的,加上桃園、新竹、嘉義和台南,全程大約兩小時。第三種則是連苗栗、彰化、雲林都停的「站站停」(每小時只有一班),全程大約兩小時半。

如果預估屏東的搭乘人數,勢必不會太多,應該會被列入「站站停」的等級,要到達台北的全部時間,應該會在三個小時以上。

其實屏東到左營之間原本就有台鐵的班車,快的話也只要半個小時,最主要是沒有和高鐵的班次充分配合,達不到接駁的效果。

目前從左營開出的直達車,是每個小時的五十五分。從屏東例如九點十分由台鐵開出直達左營的接駁車,九點四十分抵達左營站,由於台鐵和高鐵的車站共構,十五分鐘的轉車時間已經足夠,搭上九點五十五分北上的班車,十一點三十分就可以抵達台北,總共只要花費兩小時二十分,還比搭乘屏東出發的高鐵足足省了四十分鐘,既然如此,那又何必大費周章的延伸高鐵呢?

而如果你要搭乘的是「跳站停」的班車,也只要再多等五分鐘,十點就可以上車了。

假如你必須要到雲林、彰化、苗栗,非搭「站站停」的班車不可,那可以搭十點二十五分的班車,也只在左營站多等不到半小時而已,何況這樣的使用機率顯然是非常低的。

回程也是一樣,直達車是每個小時的五分到達,接駁車可以由台鐵在二十分開出,五十分抵達屏東,一樣是兩小時二十分走完全程。而「跳站停」的班車是在每小時的四十五分抵達,只比直達車多等二十分鐘就有接駁車。「站站停」的則是在二十五分抵達,一樣再等二十分鐘就可以搭上往屏東的接駁車。

換句話說,只要台鐵每個小時的十分由屏東開出高鐵接駁車,每個小時的二十分由左營(台鐵則是新左營站)開回屏東,就可以完全達到「屏東也有高鐵」的效果了。

而且轉車的乘客不需要在左營站再買一次票,高鐵可以發行「台北(或其他任何站)︱屏東」的車票,在高鐵左營站刷票出站後,直接在台鐵新左營站刷票進站,最後在台鐵屏東站刷票出站,從屏東出發的也是一樣,這在技術上毫無困難。

左營到屏東這一段的票價收入,當然應該分給台鐵,所以對台鐵來說,開出這些接駁車只是有益無害,應該是「樂見其成」的。

甚至就算由高鐵來負責購買這些專用的接駁車(每小時只須來往各一班)供台鐵使用,甚至包括刷票進出站的設備改裝、接駁車的清潔維修…,不管怎麼算,也絕對比新建一段左營到屏東的高鐵,省下非常、非常多的經費。

而不逼著高鐵做賠錢生意,就不會逼高鐵漲價、影響營運;屏東人只要多走幾步路、稍稍轉個車,就可以同樣享受高鐵的便利;而全民也不必因此付出昂貴代價,這豈不是一個「三贏」的局面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