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粉」綁架國民黨

◎ 潘翰聲

國民黨最後一場政見會,所有參選人都被「核粉」論述綁架,其中韓國瑜、周錫瑋、張亞中三位提到要重啟核四,以公投和人民同意做為條件,幫所謂「以核養綠」公投造勢。而環保聯盟和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推動的「廢核‧再生」公投,正在進行第二階段連署,需在九月底前達到三十萬人的門檻,才能抵抗這股想要拖垮台灣能源轉型的逆流。

韓國瑜信口開河,提出二○三五年「五○五○」計畫,其他參選人也跟著一起沉淪,國民黨長年宣稱的政策能力消失了,引用過時片面的數據來誤導社會。初選過後,未來半年,國民黨若不能好好檢討能源政策,堅持選擇核電夕陽產業,而非世界趨勢綠能,一旦重新執政,將會是台灣的災難。

國民黨參選人停留在去年「用肺發電」的選舉口號,但所謂「以核養綠」的燃煤比例高達四成,比非核家園的三成還高,才是真的「用肺發電」;且日前某報的能源民調專題報導中,數據顯示,近年的空氣品質是變好的。「核粉」將燃煤和天然氣都混為一談,但天然氣的碳排放比燃煤少四成,也沒有汞等大量重金屬污染,是綠能成為主流前的過渡選擇。國際潮流是廢核和減煤並行,朱立倫的後援會卻登「反煤優先於反核」廣告誤導選民。

郭韓朱三位都提到節能減碳、智慧電網、儲能等能源轉型的基礎工程,然而,從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並未確實去做,加上核粉也在網路討論中質疑其可行性(他們只認定核電是能源政策的萬靈丹),讓人懷疑,國民黨參選人是否只是喊喊口號。

郭台銘有提到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低碳已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指標,算是掌握到世界趨勢。但跟台灣最相關具體的大事,RE100聯盟的蘋果等國際大廠,都承諾將做到一○○%再生能源,由於鴻海也是蘋果供應商,蘋果並不要核電,郭台銘為爭取擁核的國民黨提名,可能會害鴻海接不到蘋果訂單,這也是核粉不敢面對的問題。

(作者為樹黨國際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