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101大樓和金字塔的差別

◎ 潘翰聲

「摩天大樓和金字塔的差別,只在於古埃及沒有工會」,這是電影《華爾街》的經典對白。台灣工會組織率低於七%,不到OECD國家平均十五%的一半,國人勞動處境能比數千年前金字塔工人好多少?因長年處在美蘇冷戰前線,及白色恐怖肅清左派,加上「黑手變頭家」將美國夢翻版,民眾對罷工陌生而有疑慮。

這幾次航空業罷工的社會反應,支持與反對的界線,不以統獨為分野,階級認同隱約出現同婚那樣世代戰爭的影子。交通部長林佳龍對雙方喊話「換位思考」,即鼓勵審議民主的溝通對話力。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除了馬祖因立榮獨營航線,政府有責任積極介入保護離島居民的公共利益,不宜過度幫資方解決罷工帶來的問題。

當國民黨愈來愈可能提名財團資本家做為總統候選人,民進黨如果沒有更積極地用進步價值領導支持者,中產階級和年輕世代選票將可能往第三勢力匯集。台灣經濟轉型,要擺脫過去犧牲環境和人權「破底競爭」的舊策略,台灣和中國不同,早已從人口紅利畢業。民進黨若走國民黨老路,也拿不到願意當過勞的奴隸選票,不如擴大深化創新和社福的各項政績,支持中小企業和勞工。

真正敢跟無良老闆翻桌「不爽不要做」的人,絕非酸言酸語的魯蛇,而是技術勞工和專業者,他們相對不怕勞資爭議而失業,容易被視為「貴族勞工」。在手鐐腳銬的法定罷工程序下,這群專業者敢出面集體爭取權益,有能力跨國移動卻不個人出走,或投入對岸高福利的懷抱,而想要在這裡打拚,難道這不是愛台灣嗎?

這幾次的罷工,社會看待勞資爭議將更成熟,不再只有同情弱勢的悲情形象,執政黨要讓廣大沒有工會團結的小勞工小職員看到,勞基法不是寫假的,講道理就能讓政府站到勞工這邊。

古埃及金字塔旁有建築工人的墳墓,台北101則有工殤紀念碑,以「伙伴」為名。當勞資共創新伙伴關係,打完一架還能握手言和,經濟成長的果實合理共享,台灣工人在生前死後也能夠比金字塔工人過得更好,且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

(作者為樹黨國際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