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加了表情符號的蘿蔔

◎ 蔡志鏗

筆者出身農家,從小就協助爸媽處理家裡所生產的農產品,我要從所有的農產品中挑出不良的次級品,以免因賣相不佳而影響售價。

被挑選出來的次級品,不是自己食用,就是送給左鄰右舍,絕對不會有機會流通到市面上,因為在傳統觀念中,次級品不是等同廉價品,就是被視為瑕疵品,不是被棄置,就是被分送出去,辛苦栽種,但無法回收,老實說,真的相當可惜。

但是,這種情況終於有了翻轉的機會,月初媒體報導,日本北海道札幌一戶農家「辻農園」的女主人,把自家生產、但形狀長得奇特的蘿蔔,例如生得太彎、太醜,或是多長出「手腳」的,她在包裝袋上加上不同的表情符號,讓它們變得既可愛又充滿個性,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些次級品竟然因此大受歡迎,有不少人稱讚這主意十分創新,更有鄰近地區的民眾留言說想專程前往看看,希望有機會可以採購這些可愛的蘿蔔。

創意是現代社會最受歡迎的特質,也是在競爭激烈環境中勝出的不二法門,舉凡企業經營、團隊帶領、教育發展等,都要有創意才有市場,才能獲致豐碩的成果,如今連醜醜的次級農產品,都可以因為加入創意的元素而大翻身,期盼國內各行各業都能學習這位日本農場女主人的用心,發揮無限的創意,讓各行各業都注入新活力和新血輪,邁向創意無價的新境界!

(作者為國小校長退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