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秋行軍蟲防治 先評估三點

◎ 楊永年

愈來愈多秋行軍蟲案例,相關機關也積極投入防治,包括用無人飛機噴灑農藥。但可能衍生以下三個問題,不容輕忽:

一、不能忽略農藥對生態或其它物種可能造成的影響。例如,一九六二年出版的《寂靜的春天》,就在提醒世人,不能濫用DDT(除草劑),否則會造成生態浩劫,可能間接或直接影響人類生存(健康)。以一九六○年代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台鹼安順廠」為例,因為當時大量生產「五氯酚」(除草劑),同時產生的大量廢棄物(據說該廠規模曾係東南亞最大的五氯酚廠),目前仍有部分留在鄰近社區。先不論當地環境受到的危害與農漁污染,居民健康受損(目前政府仍持續給予補償)這才嚴重。

二、會否影響有機農作?作者在鄉下長大,曾在農田裏釣青蛙,在小野溪釣蝦、釣魚。但現在家鄉原本到處可見的青蛙與魚蝦都不見了,除了工業污染,另個重要因素是農藥的普遍使用,因為噴農藥的農產品賣相較佳,所以成為農民的重要工具。惟近年來,許多研究顯示,農藥殘留對健康產生嚴重危害,因此已有諸多營利與非營利組織開始催生「有機農作」。然而因有機農產品檢測機制不健全,再者有機農地不易與周遭用藥農地共存;除了農藥會透過空氣影響周邊農地,病蟲害也會往有機農地移動或不利有機農作。

三、會否出現抗藥性?噴藥或許能殺死秋行軍蟲,卻無法讓其絕跡;甚至可能讓秋行軍蟲出現抗藥性。例如,從半世紀前使用DDT的經驗,雖能有效抑制昆蟲或細菌的繁殖,卻可能切斷生態鏈,同時造成生態浩劫。比較令人憂心的是,所噴灑的藥會否間接進入人體,危害民眾健康?或者,有無可能發展生態友善或無害的方式,進行秋行軍蟲防治?

綜言之,政府對於秋行軍蟲入侵已採取許多政策作為,但須有縝密的政策評估機制,避免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噴藥或許可以快速或短暫解決秋行軍蟲繁衍的問題,但不能忽略藥品成份對生態、有機農作、抗藥性之影響與相關配套。而有些配套,可能不是農政單位可以回答的問題,而是要請教研機關進行深入研究或評估,行政院也應啟動跨部會協調機制,進行更大層面的政策或資源整合,才是上策。

(作者為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