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榮民之家「黃褐」水

◎ 張勳慶

立委日前根據深喉嚨提供的資料質問退輔會,何以所屬桃園榮民之家,連續兩週所供飲用和盥洗的水,竟呈現黃色且有異物。得到的回應是連日大雨導致榮家內自來水管堵塞,只好切換消防用水給老弱殘病榮民飲用和洗澡。根據榮家內部調查資料,竟發現退輔會所屬榮家並非全使用自來水,有些到今日還在靠山泉水給袍澤使用。

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在退輔會的榮民照養、就醫和往生過程中一再發生,讓人情何以堪、於心不忍又憤怒缺失。直指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為了證明自我有所功能,不是盲腸部會,便把榮民當成人形立牌,對外宣傳政績;實際上卻是安插肥缺好所在,又或者是軍方高層退伍後,透過有如會員獨享的轉高級文官特考,有個官位可幹的地方。

榮家問題可說是數十年來原地踏步,二十多年前,陳水扁和韓國瑜同當立委,阿扁痛批退輔會把榮民當豬養,莫名其妙被韓國瑜痛毆。數年前板橋榮家改建,弊端一堆、工程延宕,榮民等不及回來,早成骨灰;退輔會又對外打廣告,為了迎向高齡化社會的台灣,以及配合政府長照2.0,要把榮民之家轉型為安養托老場所,然而今日卻連最基本的乾淨水源都無法提供。退輔會和所屬榮家,到了事情鬧大、紙包不住火,才對外表示要定期清洗水塔,這話聽在家住一般大樓和公寓者耳裡,可能都不敢置信,照養老病殘的榮家,對其維生水源的標準,竟比我家還劣質。

退一步而論,連日豪大雨便可讓榮家內自來水管堵塞,簡直情理不通。因堵塞便以消防用水供給老病榮民所需,難道連買礦泉水應急的經費也沒有?這些情況若在一般民間醫院或收養院所發生,早就要送辦和賠償,但退輔會所屬榮家卻長期視若無睹、放任不管,監察院也該去辦人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