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迎「大倉媽祖」到台中

◎ 冼義哲

二○一一年由時任澎湖縣長王乾發提出「澎湖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開發案」,展開長達八年的爭議;二○一五年三月,繼任縣長陳光復宣布停建,去年底新上任的縣長賴峰偉又重啟討論,走走停停的工程,對位於澎湖內海的大倉島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居民生活飽受困擾,地方財政也因而面臨龐大負擔,澎湖的社會基層更因此陷入無止境的爭論。

如今,已鑄好的大倉媽祖銅像該何處去,成為澎湖縣政府最頭痛的問題,因為占整尊銅像五分之一的肩部以上媽祖頭像,過去四年一直放在彰化約六百坪的工廠倉庫區,縣府每月須支付約二十萬元租金,扣掉尚未付的租金,縣府已燒了約五百萬元;加上在還沒將首部和上、下肢等部位組裝前,媽祖銅像雙眼、兩隻鳳的眼睛都經由儀式開光了,民間認為銅像已是尊神明而非藝術品,久放導致銅製的金身媽祖因氧化嚴重而變成黑面媽祖,讓縣長賴峰偉迫於壓力表示,最遲在今年底前就會決定建立的地點。

然而,對於媽祖銅像究竟要安置於何處?地方歧見仍深,議員李添進反對仍置於大倉島,認為若仍維持在大倉,整個案子只會舊事重演、爭端再起。此話不無道理,四月中,大倉村民會議的表決結果也清楚表示反對續建,只希望政府重建、恢復大倉島自然環境,以實際的復原行動彌補大倉人多年來的損失。但不管安置於澎湖何處,銅像所需的基座與園區勢必又要耗費公帑、大興土木。

遲遲無法完工的「媽祖園區」還不只澎湖的大倉島,歷時五年、耗資六億的台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由前市長胡志強時代規劃並編列預算,但目前只完成了一個變更設計後的基座,沒有經費可建造媽祖雕像。澎湖與台中隔海一望,一方擁有媽祖銅像卻沒有可安置之處,一方擁有基座卻沒有媽祖神像可安置,兩個政府都想找台階下,該怎麼辦?我建議,自稱被媽祖託夢欽點參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可擔任出錢的「民間人士」,將澎湖大倉媽祖銅像買下來、為澎湖縣財政停損,並將媽祖銅像贈送給台中市政府,安置於台中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為多方解套。

(作者為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