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容北京挑戰脆弱的和平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稱六四事件鎮壓是對的。(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香格里拉對話」稱:六四事件,「中國採取果斷措施,制止並平息動亂,保持中國穩定」。此話,顯然是針對六四事件三十週年在國際的討論度大增而發,而且,對香港「反送中」等的民意反對聲浪,傳達不惜強硬鎮壓的北京意志。他還稱:「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維護祖國統一」。這些,當然是針對台美關係升級的恫嚇,不過,中國破壞和平現狀才是始作俑者,來自北京的狠話不啻是倒果為因。

「台灣關係法」明載的美國政策,「美國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之舉,是基於台灣的前途將以和平方式決定這一期望」,北京有意無意地置若罔聞,且不斷自表台灣是一個中國原則的禁臠。近三年來,隨著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機艦繞台之舉層出不窮,加重了美國等國家對台海甚至南海情勢失控的憂慮。今年以來,美國軍艦每月通過台灣海峽,遂成常態。昨天,在美中貿易戰緊繃之際,在國民兩黨總統初選之際,中國航母遼寧號又由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演習,來者不善,值得注意。

中國與台灣,從「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到「台灣關係法」,在美國的協防與軍售下,維持脆弱的和平,前後銜接未曾一刻斷裂,只是美中台關係歷經轉軌。美國原本支持蔣介石的中華民國,蔣介石幫美國在亞洲牽制日本,為美國的二戰戰略扮演某種角色。然而,二戰結束之後,蔣介石集團腐敗成風,國共內戰不得人心,最後美國發表白皮書,公開放棄蔣介石。結果,一九四九毛澤東成立新政府,蔣介石的中華民國轉進台灣。直到韓戰爆發,美國才又支持蔣介石的中華民國,作為防堵共黨集團世界革命的前線。而在台灣海峽,美方劃設一條抽象的中線,避免爆發全面軍事衝突。

不過,蔣介石的中華民國立足的台灣,卻是另外一個場景。簡單說,一八九五清日戰爭,日本擊敗滿清帝國,雙方締約台灣永遠割讓日本。二戰,日本敵對中美同盟,入侵中國大半江山,但中國的蔣介石政權、汪精衛政權、毛澤東政權,都無法將日本驅離中國。最後,有賴美國為主的盟軍,在西太平洋直搗黃龍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此後,台灣處於盟軍委託蔣介石軍隊的軍事佔領狀態下,導致一九四九蔣介石殘部悉數來台。不久,東西冷戰揭幕,中華民國與台灣,便如此共生著或寄生著,北京視之為尚未結束的內戰。

這個未完成的故事,美國從承認中華民國,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轉軌機制便是「和平解決兩岸分歧」。可惜,當年華府並未明確釐清台灣與中國的終極想像,亦輕放北京「絕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台灣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流於被動。從而,川普政府面對中國的台海軍事冒進,加大力度維持脆弱的和平,屢遭北京抨擊改變一中政策。其實,在各種美中關係文本裡,再怎麼對中國有利的一中政策解釋,仍以斬釘截鐵的和平途徑為底線。但北京總以為得寸進尺地武嚇台灣,不至於踩到美中關係的紅線。事實卻是,中國對台展示武力,每一次都強化了美國對台的安全承諾。而習近平總是歸咎美國、遷怒台灣。看起來,習近平是把「美國的一中政策」當作白吃的午餐了。問題是,川普不買帳。

當前,維持印太戰略的脆弱和平,維持台海的脆弱和平,關鍵在前者,絕非內戰概念的和平協議。日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強調:站在威嚇角度,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中國知道任何對台的軍事企圖成本過高,讓中國放棄這條路。川普時代微調中的一中政策,不可能遷就習近平的異想世界,更不容以脆弱的和平來綁架台美關係,進圖挑戰美國領導地位的中華帝國夢。先前,被中國媒體問到台灣下一任總統的理想人選,卜睿哲回答:「我們從來不說甚麼是理想的候選人,但喜歡政策與美國基本利益一致者,也就是和平穩定」。這一番話,不也可以同樣說給習近平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