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第二座機場 浪費

◎ 傅延文

日前高雄市韓國瑜市長提出有意在彌陀區蓋一座雙跑道、二十四小時營運的國際級大機場,而交通部則認為,目前仍以強化高雄小港機場的機能為主。

筆者也認同交通部的看法,私以為,一是台灣目前已沒有足夠的地,可以再蓋一座比擬桃園機場規模的國際機場,且桃園機場是日積月累發展下來的,依台灣現行經濟規模及航空市場,顯然是不切實際。再者,就算高雄未來人口增加,也不意謂著航空運輸市場的需求會隨之增加。其次,就現況而言,主要的癥結點還是在於,除桃園外,松山、台中、高雄三座國際機場都有宵禁問題,且不僅是噪音管制,還包含著跑道維修的提早關場。

況且,對於宵禁的展延或是施工的暫緩,都經常不具彈性,尤其是受天氣因素影響的情況,航班延誤情況嚴重,這不是航空公司想取消班次就可以的,地方政府及民眾的要求,都是很大的壓力。以前幾天台灣各地受到鋒面過境及金門霧季為例,各家航班均受延誤;而松山機場中午時段的定期維修,即使航班都已接近進場階段,也直接說關場就關場,完全不顧旅客權益及安全,導致航班只能在惡劣天氣中轉降到更遠的機場。再者,桃園機場雖二十四小時開放,實際上深夜時段也經常是一位難求,根本難再接受非預期的航班,尤其是國內線航班。不過,好的是高雄小港機場的宵禁時間比台中和松山稍晚,至少還有另一個去處。但縱使改降了,陸運的配套經常也是難解的問題。

總的來說,彌陀區是否要蓋高雄第二座機場,其實意義不大,筆者反認為是徒耗資源,也造成更多的噪音及空氣污染,不如將資源投注在陸運的人力及軟硬體上。而政府在強化高雄小港機場的同時,對於台中清泉崗機場及松山機場,遇有特殊情況、尤其是受到天候因素影響時,機場也能主動提前延展開放時間。

(作者為航空業從業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