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華航長榮罷工 顧客心情

◎ 張昆典

上次華航罷工事件,個人心情有些複雜,公司員工爭取權益,外人很難置喙,但身為消費者,當自己對該公司產品或服務的信賴或忠誠黏著受到傷害時,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去年外派國外,有兩次出差分別需前往歐、美,受愛用「國貨」心理影響,特別安排返鄉探親,然後從台灣搭乘我們國內的航空公司班機來回,想法很單純,「要賺就讓自己國家的公司賺」。由於行程和時間安排的關係,正巧一次是搭華航、另一次是搭長榮,算是雨露均霑吧。

上次華航罷工,我個人已經感覺很不是滋味,事件落幕沒多久,現在輪到長榮蓄勢待發,感覺雖然更差,但這次談不上衝擊,我冷靜平復思緒,有了不一樣的思維:

「我只不過是個消費者,也不是他們的『大客戶』,個人的做法、想法,都是我個人的事罷了,對航空公司、對航空公司員工而言,算什麼?原來都是自個兒的一廂情願。」

綜觀這兩次事件的過程,他們態度相當一致:「我們只不過是爭取應有的權益,有關消費者權益,與我何干?」我們的行程受阻、計畫泡湯,罷工者可以撒手不管,正眼也不瞧一眼,心安理得,對顧客徹底冷漠。

好像他們正在進行罷工投票中,投票結果如何又如何?這次事件的發展已不再引起我關注,沒有什麼是不可取代的,至此心境豁然開朗,好好規劃我的行程才是正道。

(作者現任工程公司顧問,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