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恆煒專欄)奧步竟是致勝的「葵花寶典」?!

五月二十二日民進黨中執會是總統初選辦法決定性會議,有趣的是,會前突然宣佈「網路直播」,有媒體用「破天荒」來形容。確實,十八日「民進黨初選觀察團」到黨中央拜會黨主席,表達希望可以列席中執會當觀察員,目的在破英派奧步。當時與會的高層幹部明示「絕不可能」,原因呢,他們自言曾研議過「直播」,結果內部馬上有人警告:「會死得很慘」,「錄影」呢?還是同樣的回應。換句話說,直播、錄影,門都沒有,都是自找死路的建議。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這次會前又破紀錄的網開一面宣佈「網路直播」?原因也有,那就是「觀察團」的新一波攻勢,除了動員自主群眾包圍黨中央外,同時宣佈將發動「割綠委」運動:無論中執委、中常委、五人小組,二○二○年要選立委也好、之後選議員也好、選縣市長也好,只要用邪惡的集體力量繼續「連署」破壞初選制度的「決議」,就要展開全國性的除名運動,讓那些「黑盒子」裡的作手,永遠消失於政壇。這篇形同檄文的聲明,也送到每位中執委手上。

明顯這招威嚇的挑戰奏效了。三月六日從黨中央公佈總統初選辦法之後,這批護航的黨內蟑螂已兩次簽發連署給黨主席,壓迫黨中央接受破壞法制的辦法,連五人小組的柯建銘都表示連署一旦曝光,會害死要參選的中執委云云,可見這種不光明手段會造成「見光死」效應,必受選民唾棄。

二十二日中執會至少集體壓迫的連署伎倆不敢再玩了。拜「網上直播」之賜,也至少讓那些敢發言、表態的中執委或中常委能為自己言行負責,不能再躲在黑暗王國的庇蔭下。選民如要採取棄選行動,也有了對號入座的真憑實據。反正這筆帳明年一定會算。

挺英派的黨內高層認為只有小英會贏,所以改變初選辦法是為了贏大選。老實說,前提錯,結論自然也錯。兩個指標可證:一個是去年「九合一」,人民用投票表達了對蔡英文的不信任;信用破產的政客要贏回信任,難難難!一個是各個民調都顯示蔡英文不支持度/不滿意度遠超過支持度/滿意度,怎樣比小英都掛車尾。更重要的是,大選是真刀實槍,不可能為了讓蔡英文勝出而改動遊戲規則;即使初選可以奧步取勝,大選能嗎?

民進黨內權力在握的英派,把不擇手段的垃圾步合理化為達到勝選的必要措施,令人不齒。任何扭曲手段都不會被民主原則或正義原則所容忍。問題是,真有實力、真有勝出本錢,為什麼不敢堂堂正正的直道而行?規規矩矩的辦一場初選有那麼難嗎?

現在的情形很弔詭。挺英派的無論上從院士級、醫界,下到媒體人、地方黨部主委等等,其中有沒有利益輸送暫且不論,口徑一致的全主張改變初選辦法。相反的,那些堅持程序正義,主張公平、公開、公正、透明初選程序的綠營支持者,都被歸於挺賴。結論不啻是:賴清德等於公平、正義,蔡英文等於破壞民主程序。

蔡英文們不是無法無天就是無天無法。民進黨難道不知道人們的憤怒已像火山之將爆發?蔡英文操弄選舉規則,成功了不過是一位作弊候選人。試想:弱總統兼作弊女皇已不待「割綠委」,民進黨必自閹而亡。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