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恬娃的身體自主權

◎ 吳馨恩

六十七歲資深藝人恬娃受訪時表示,不僅願意成為郭台銘團隊志工,還計畫出版全裸寫真集,所有收入都用來支持郭台銘競選總統,首波公布的宣傳照中,她僅穿著丁字褲、用浴巾遮住身體隱私部位。這樣的承諾卻被郭台銘拒絕,照片更被許多媒體與網友拿來大肆嘲弄。

這讓人不禁想起,過往白冰冰擔任高雄觀光大使時,也是發生相當類似的事情。我們可以不同意恬娃的政治立場,包含她口出狂言的「肛交害人害己」反同主張,這些都是值得檢視與檢討的事情,但這應該針對她的思想主張與言論進行批判,而非針對其年齡、外貌、性和身體,以及她的女性身分與特質。

做為一名女性主義者,我必須站出來捍衛恬娃裸露與展現自我的身體自主權,並且譴責對年長女性的身體羞辱(body shaming),以及指出當今仇女與年齡歧視的社會氛圍,呼籲台灣社會善待每一種女性身體的存有,而非強求所有女性維持年輕貌美,課以極為嚴苛的審美標準,否則就必須羞於見人,這是相當性別不正義的觀念。

畢竟,即使上了年紀,恬娃依舊是個女人,是個有尊嚴與思想的人,是個活生生的血肉之軀。就像所有人們一樣,只要活下去,終將會年華老去,縱使女性身體色衰愛弛,並非再也不能展現身體之美,恬娃的行動更是年長女性對父權社會的一大挑戰,無論是否認同她的立場,都該捍衛她裸露與展現自我的身體自主權。

(作者致力推動反暴力的跨性別運動與婦女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