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不尊重往生者?

◎ 梁惠宇

參與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日前在與學生座談時,提到蔡總統讀大學時開車,他則是騎車送貨,大作文章。蔡總統則反擊,要郭想想看,他的鴻海企業裡,為何很多年輕人想不開、以致富士康發生半年十二起員工跳樓事件。郭老羞成怒,斥責蔡總統「不尊重往生者」。筆者認為郭董提年輕時候吃苦,無可厚非,但遭蔡總統回嗆後以「不尊重往生者」回嘴,則是邏輯錯謬!

以當前台灣青年就業環境來看,我們同情、但也很難想像富士康年輕員工當時所處的工作環境,與面臨的高壓管理之身心壓力。但是Google了紐約時報二○一二年的專題報導「富士康生產方式不可取」,以及其他相關資料等等,卻是那麼怵目驚心。筆者認為,與其斥責別人「不尊重往生者」,不如坦承把這件事情做個有說服力的全盤說明,以及事發之後的改善措施,若有需要甚至可以向往生者致哀、致歉,這樣子才有機會讓年輕人、廣大的勞工選民了解首富的經營之道吧!終究,企業家法理情的思考慣性,選舉拉票時還是得倒過來,情理法才是致勝之道啊!

(作者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社會新鮮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