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豈止五選四 問題在「公民」

◎ 陳宣仁

拜讀兩位教師對於學測考科由五科改為四科的投書,著實感受到此作法對考生之影響,不過以國家的角度觀之,其衝擊之深可不是甄試篩選大爆滿這麼簡單而已。

雖然名為五選四,但依照各大學科系採計科目來看,國、英、數三科幾乎是必選科目,實質上只有社會與自然二選一。而從台灣產業及類組選擇趨勢來看,二、三類組(俗稱自然組)仍是主流,意即社會科會是最有可能被放棄的考科。以目前考試領導教學的趨勢,等於過半數高中學子連高一基本的社會科學都一併放棄。

但社會科不應僅是文法商學系之必要基礎,其內容其實囊括了現代公民所必備的基本常識,公民科三大主題政治、法律與經濟,哪一項不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連總統制和內閣制的差別都不懂,如何寄望修憲由公民複決?不瞭解法律判決程序,如何探討台灣究竟適合陪審制或參審制?不明白供給需求對市場價格的影響,難道只靠口號就真能發大財?

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就是公民參與,如果升學制度設計導致學生自國中畢業就放棄學習公民常識,等於將無數重要議題交給國中程度的大眾來決策,到頭來只會成為民主的悲歌,百年樹人大計不可不慎!

(作者任職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台北市民)

錯在欠缺配套

◎ 溫順德

大學申請放榜多日,批判聲浪此仆彼起。近日貴報兩篇投書,論及五選四的議題,或謂申請缺額遞減,不惟寫下五年新低,且有高比例的考生,如願錄取理想校系,直呼五選四做對了;或謂一階篩選爆量,二階面試書審過後,落榜考生多於以往,只得無奈力拚指考,而稱五選四做錯了。其實問題不在選考,試題信度效度不足,十五級分不夠鑑別,備取名額過於浮濫,資料審查淪為黑箱,才是造成紛擾關鍵。

考試過度領導教學,學生欠缺探索能力,向為台灣教育痼疾。一○八課綱將上路,高中無不絞盡腦汁,開發特色選修課程,致力活化教學現場,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激發學生潛能創意。學測五選四的規劃,即配合新課綱實施,增加多元選修課程,降低學生考試壓力,提供更多探索機會,進而走向適性分流。學測選考實為主流,絕非大學申請亂源,不應成為替罪羔羊。

今年五選四的變革,高分考生哀鴻遍野;未來採計減為三科,問題更是雪上加霜。為解決高分群篩選,大考中心擬訂方案,十五級分再分三級;家長團體卻不買單,疾呼增為三十級分;教師團體皆不認同,主張維持現有級分。然以筆者個人觀察,加速擴增學測題庫,穩定試題的難易度,才能提升考試信度;各科增為二十級分制,既不至於分分計較,亦可解決篩選問題。

申請入學已告段落,招聯會須扛起責任,廣邀各界深入討論,漸進調整考招制度,完備縝密周延配套,始能真正解決亂象。

(作者現任高中校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