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朱立倫的無奈

朱立倫(資料照)朱立倫(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總統提名特別辦法,把韓國瑜和郭台銘納入全民調,黨的江東才俊,這屆總統大選敗北,捲土重來的朱立倫,原本聲勢不弱,在「四個太陽」中民調領先群倫,未料卻在黨主席吳敦義「硬卡」和韓國瑜覬覦大位的多重因素下,目前民調走低,想要贏得總統初選,頗為不易。

回顧歷史,二○一四太陽花學運,是國民黨接班梯隊的轉折點,連帶受傷的是主觀意願上想接馬英九棒的副總統吳敦義。馬聲望重挫,無力延續國民黨政權,吳敦義「更上一層樓」的梯子砸毀了,江宜樺的「儲君」位置也易人,連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被列為接棒者。後來朱在馬支持下「換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福禍相倚,朱立倫「百日維新」慘敗,這是一場美麗的錯誤,他提前參賽,慘輸三百萬票,成了他後來參賽的最大包袱。

朱立倫的個性只顧自己,不考慮別人,國民黨的支持者不在乎這個,和廣大的台灣選民也沒啥關聯,吳敦義的感受可是不同。朱立倫曾是吳敦義任行政院長時的副院長,怎麼說吳也是他的「長輩」。去年九合一大選,吳敦義非常艱困的帶領國民黨贏得勝選,他要競選總統,可謂婦孺皆知,可是朱立倫去年一卸任新北市長,立刻宣布參選總統,「搶頭香」是很爽,但絲毫不顧及「吳主席」的顏面,是會有後果的。

國民黨的支持者結構,朱立倫的外省籍兼菁英的背景,相當吃香,一開始朱的民調遙遙領先,又有馬英九的支持,若採用「全民調」,保證出線。但有鴻鵠之志又掌握黨權的神算師吳敦義,操作和活動的空間可大著呢!首先他來個黨員必須參與投票說,攔截「全民調」;接著把外省籍的韓國瑜拉進來,以「庶民對菁英」,加上廿四小時不斷電的媒體鼓動韓流,不支持留美派的朱立倫,朱立倫在黨內的優勢全然不見了。

說不公平也是公平,朱立倫未能在初選的「程序正義」這一仗和吳敦義抗衡,不能集中火力打選舉議題,是他現在民調低盪的主因。這一波自經區議題是他提出,韓國瑜不過是說高雄很想要,結果呢?「但知有韓,不知有朱」,「在場助勢之人」韓國瑜火紅,「首謀」朱立倫被晾在一邊,情何以堪!

國民黨總統選秀登場了,資歷完整的朱立倫,會被藍營支持者拋棄嗎?能給他一個機會嗎?最後關頭朱立倫要以什麼角色出場,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