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統戰頭子對台灣媒體「訓話」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上週五會見一群台灣媒體主管,要他們配合宣傳「一國兩制」,強調「努力地為我們的民族復興,歷史會記住你們的」。政協是中國統戰最高機構,統戰最高負責人公開「訓示」台灣媒體,有報導指現場參與者「聽訓陪笑」,引發國人極大憤慨:從蔡英文總統以降,社會各方紛紛譴責,民間團體要求積極立法反統戰,網路上瘋傳與會者名單,並以「統媒」、「共媒」或「賣國賊」稱呼這干人等。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上週五會見一群台灣媒體主管,要他們配合宣傳「一國兩制」,強調「努力地為我們的民族復興,歷史會記住你們的」。(歐新社)

汪洋的講話在台灣引起公憤,其來有自。這個對台灣工作職位僅次於習近平的「二把手」,除了延續年初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論調,妄議台灣政情,還順便打了美國一把,宣稱美國即使為台灣而與中國打仗,「打了也不會贏」。這番言談,雖主要在面對台灣來人進行宣傳與心理戰,但因其內容狂妄囂張,世人只要旁觀進行中的中美經貿戰,中國由於籌碼有限,處處被動,危機四伏,即可看出汪洋之言差矣;難怪他的講話全文在極短時間內,便遭黨國媒體下架。

不過,汪洋如此發言,反映的不只是統戰手法,即拉攏次要目標(同路媒體)一起對付首要目標(台獨),心態上也頗有與「自己人」或「同路人」談話的自在,以致踩了中國自己的紅線,通不過新聞檢查管制這一關。中國媒體全體「姓黨」,全力實踐黨國交付的「媒體責任」,這真是又一個鮮活的明證。

相形之下,面對汪洋對台灣極盡輕蔑的談話,報導指在場媒體主管不但正襟危坐,敬聆恭聽,有的還跟著以笑臉回應。這一場面,一如兩年半前國民黨過氣高官與將領前去中國,接受習近平訓示,同樣卑躬屈膝,醜態百出,招惹國人反感。稍有不同的是,那次是以紀念孫中山為名,這次汪洋卻直接交付任務。正因如此,這次「上京聽訓」者除了若干大媒體,中南部不少地方報紙及廣播電台負責人也在列;中國對台灣輿論戰的普入基層及著力之深,可見一斑。

這就是今天台灣面對的最大問題。經由前人不斷犧牲奮鬥,我國如今擁有亞洲名列前茅的新聞自由,但在中國因素介入之後,由於國家認同混淆,有些人錯亂敵我關係,政界及媒體尤為明顯,常與中國勾勾搭搭,個別或集體前去朝拜叩頭成為常態,為中國扮演傳聲筒或裡應外合的角色。中國充分利用台灣新聞自由,加緊併吞台灣的工作,其手法不外收買和交流。監察院二○一○年調查,中國來台灣置入性行銷橫行,糾正陸委會怠惰失職;國際組織「無疆界記者組織」、「自由之家」屢次指親中的台商收購媒體,讓台灣新聞自由惡化,都是具體的例子。

網際網路提供中國直接打入台灣社會的新途徑。北京當局不僅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全面在政、媒、學、商界擴展「銳實力」,還進一步透過「內容農場」等大量產製假訊息,由網軍散布於主流及網路媒體,進行「認知空間作戰」。美國專家不斷警告,台灣是中國網路攻擊的試驗場,全球面臨假新聞最大風險的國度,其惡果已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顯現:數量空前的假新聞、假民調、假輿論氾濫,社群媒體充斥假訊息、假留言、假帳號,用以營造網路聲量,炮製輿論,進而影響選民的判斷和投票。

汪洋談話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凸顯中國透過「同路媒體」及「認知空間作戰」的策略今後勢必加強,但台灣社會未必沒有危機意識。面對這一嚴厲挑戰,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責無旁貸,不能只是空口譴責中國及同路人,民間倡議和先進國家防堵外來勢力操控輿論的立法範例,加上我國所需的反滲透、反統戰工作,都不容再紙上談兵。

一九九二年,中共政治局常委李瑞環向台灣媒體揚言,「即使犧牲流血,前仆後繼,停止經濟發展,也不能容許分裂國土」。新聞炒作引發台灣社會憤怒,民間發起「退報運動」。對付中國,有如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近日支持川普時強調,「對中國要堅持下去,不要退縮;力量是戰勝中國的唯一方式」。也有如另一位參議員葛拉漢(Lindsey Graham)所說,「談到中國,如果你現在不採取行動,以後會付出代價」。拿出行動和力量,為所當為,蔡政府的中國政策,最需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